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杨泗港大桥成市民瞰江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金色巨龙横卧长江之上,连接汉阳和武昌。位于大桥顶层的观光步道,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观光。桥上凭栏瞰江,风景美不胜收。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图为:昨日上午10时,桥面上已有不少车辆通行

图为:70岁的杨志根脚踏轮滑上桥体验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晓琴吕锐通讯员韩冰雷宇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昨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首日,备受江城市民关注的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与之相连的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同步开通。

作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金秋黄”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在江城的金秋里,显得格外靓丽。位于大桥顶层的观光步道,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成为桥上瞰江的全新网红地标。

观光步道不受车流影响

“这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主塔有241米高。”昨日上午9时,83岁的朱学德站在武昌岸主塔旁的桥面上,一边兴奋地向几位老友介绍,一边拿着他那历经沧桑的卡片机拍照留念。

朱学德家住武金堤路旁的长江紫都,正在武昌江边,透过家里阳台窗户便可遥观大桥风采。“主跨1700米、36天完成49片钢梁架设……”已从机船厂退休多年的朱学德,对杨泗港长江大桥的相关数据依旧敏感。“我看着它一天天从无到有,也天天期盼大桥正式通车。”朱学德说,外孙住在江对岸的四新北路附近的光明上海府邸,原来要过去看外孙,只能是女儿开车来接,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从杨泗港大桥散步过去就行了。

朱学德和一群老友通过主塔上的楼梯通道,从大桥底层登上顶层桥面,视野顿时开阔。行至观光步道平台,他感叹道,“非常舒服,完全不受旁边车流影响。”

每一处细节,都是大桥设计师的匠心独运。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介绍,他们将上层人行观光道宽度设计为2米,较桥面机动车道抬高了60厘米,每隔150米还设有加宽至3米、长15米的休息区,为的就是让市民观江、游览的体验感更好。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观光人行步道采用了新研制的塑钢材料,一眼看去像是木栈道,走上去脚感十分轻盈,同时也有防晒、耐磨、防滑的功能。

观光步道的栏杆上,安装有12块镂空雕花花板,包含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大学、京汉火车站、归元寺、江汉关、红楼、湖北省博物馆、民众乐园、国博中心、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等具有武汉特色的建筑物,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记忆。

“轮滑老男孩”上桥体验

沿着大桥上层的观光步道,步行至汉阳岸主塔,通过楼梯下到桥梁底层,车流如织。机动车道6车道限速60公里/小时,两侧桁架内各自设置2米宽的非机动车道,桁架结构外侧布置1.5米宽人行道,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在大桥底层穿行,宛如在大桥“腹部”行进。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70岁的“轮滑老男孩”杨志根感叹,只有亲自走进钢筋铁骨里,才能体会到这座超级桥梁的魅力。

当天,他专程从武昌坐公交过来体验。穿上轮滑鞋,在上下层桥面“飞驰”了一个来回。“特别是底层人行道,格外防滑,我穿轮滑鞋摩擦力特别大。”

对桥梁底层人行道伸出大拇指的,还有64岁的退休工人尹鄂洲。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底层桥面遇到他时,他正骑着单车载着2岁的外孙在桥上跑了一个来回,“一大早从汉阳桥头上桥,骑到武昌,现在骑回汉阳。”尹鄂洲家住汉阳江边的杨泗庙片区,“我的名字有个洲,我就出生在汉阳江边,靠近鹦鹉洲。”

从小在武汉江边长大,尹鄂洲感慨,小时候,只有武汉长江大桥一座桥,每次骑车或坐公交车去武昌,需要一个多小时,后来,眼看着长江二桥、天兴洲大桥、白沙洲大桥、鹦鹉洲大桥建成通车,“武汉真不愧‘桥都’这个称号。”

有意思的是,尹鄂洲退休前跑运输,在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白沙洲大桥修建过程中,他都开着大挂车给工地送过螺纹钢。“现在桥越修越好了,你看这人行道的路面,细微颗粒状的材料,跟塑胶跑道一样,减震、耐磨、吸水,步行骑行都很舒适。”

杨泗港长江大桥总工程师李兴华解释说,底层人行通道采用抗滑环氧薄层铺装工艺,并在上面铺洒玄武碎石,具有高抗滑和耐久性,保护桥梁的同时还提高了市民步行舒适度。

从国博驱车半小时到梨园

昨日,与杨泗港大桥同步开放的还有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作为武汉市主城区快速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起于杨泗港长江大桥东侧,经白沙洲大道、黄家湖大道、李纸路,丁字桥路、书城路、珞狮南路,串起沌口、四新、洪山、武昌、南湖、光谷等区域。

记者驱车体验发现,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八坦立交可与杨泗港长江大桥、白沙洲高架桥、青菱段高架桥实现桥上全互通。汉阳经杨泗港长江大桥至武昌车辆,可以经匝道行车至武昌火车站和三环线青菱立交。珞狮南路至杨泗港大桥方向车辆,可以经右转匝道行车至武昌火车站、经左转匝道至三环线方向;烽胜路上下匝道可以实现烽火路与青菱高架桥互通。

芦湾湖立交实现了青菱高架和珞狮南路高架桥的部分互通,杨泗港大桥来车可以实现左转至街道口、右转至野芷湖大桥通行;街道口方向来车可以实现右转至杨泗港大桥方向通行;野芷湖大桥方向来车可实现左转至杨泗港长江大桥方向通行。

此外,记者发现,位于杨泗港长江大桥武昌桥头附近的新武金堤路中段(三环线-江国路)工程,也已经通车。

市民驱车沿新武金堤中段工程可通过三环线武金堤立交前往武昌东或汉阳方向,极大方便了万科金色城市等沿线小区市民通行,缓解了白沙洲大道及周边路网交通压力,同时新武金堤路中段与杨泗港长江大桥无缝对接,方便市民出行。

昨日上午11时,记者驱车从汉阳国博中心门口出发,上杨泗港长江大桥、经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至珞狮南路,全程无红绿灯,再沿二环线经水果湖隧道至梨园广场,全程仅用时30分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