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山公园展览馆改建后免费开放 首展晒武汉绿化70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07:57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晓雨 明眺生 通讯员吴晓)8日,有着近40年历史的武汉中山公园展览馆,改建后免费对市民开放。该馆命名为“中山展览馆”,其重新开馆后的首场展览即晒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绿化走过的历程和骄人成绩。

该展览馆位于中山公园后区,西邻音乐喷泉。在很多武汉人的记忆中,它曾是一座滚轴溜冰城。其实,它原本就是一座展览馆。今年6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决定对其进行改建,恢复其展馆“身份”,并免费对外开放。

首场展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园林和林业发展成就展”,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中山公园管理处承办。

8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展馆内有4个展厅,大厅为序厅,另3个展厅分别为成就、艺术、生活展示厅。整座展馆面积1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观展。红掌、绿萝、常春藤、袖珍椰子、吊兰等各种植物,以及造型各异的奇石和盆景,将展厅装饰得生机盎然。

序厅主体设计成绿色山体模样,传达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其内容侧重展示武汉园林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底蕴;成就厅则从一张张老照片开始,顺着历史的脉络,展示武汉绿色逐渐丰满、美丽的巨变,观展时宛如穿越一条时光隧道;艺术厅展出30幅园林摄影作品和13幅精美书画作品,透过艺术的视角,观照武汉绿色肌理细微的变化;生活厅以展示园林和林业的科研、科普和自然教育成果为主,包括各种园林绿化工具、有趣的昆虫标本、各式各样的种植土,以及自然教育活动成果。

上午9时,展览一开展,就吸引了不少市民进场参观。今年62岁的张阿姨每天到中山公园晨练。她告诉记者,看了这个展览,更觉得武汉正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作为武汉人,自己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

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每天9:00—16:00开放(周一闭馆)。

链接>>

展览馆“原版”出自黄鹤楼总设计师之手

改造前的滚轴溜冰城    俞丽莎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明眺生 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8日对市民免费开放的中山展览馆,以其典雅别致的外观,中西合璧的造型,让人眼睛一亮。难怪有市民惊喜地发问:“中山公园还有这么漂亮的展览馆?我以前怎么没发现?”

中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王克坦言,因为这座展览馆历经了3次“变身”,才迎来了今天的“新生”。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得知,这座展览馆改建之前的“版本”,竟然出自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先生之手。这次改建,设计方也采纳了向欣然先生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前身曾是撷翠园

中山展览馆的“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由中山公园花房改建,80年代初建成开放的撷翠园,是一座庭院式展览馆,由一座庭院和一栋“L”形的建筑组成,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市民购票参观,形成一座“园中馆”。

今年52岁的中山公园职工刘军,是撷翠园的管理人员。他回忆说,当时展览馆庭院布置有盆景和花卉美化环境,展馆内先后举办过“大观园微雕景观展”“木雕三峡全景展”等展览。运行10年后,因年久失修,园方将其拆除。

黄鹤楼总设计师设计第二版

之后,中山公园管理处请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先生在原址重新设计了一座展馆。该馆于1998年建成开放,即今天中山展览馆的雏形。展馆外观为八边形,内部为回廊形结构,包括一座中国特色的天井,3座展厅,展厅总面积1200平方米。展馆仍然对外售票。

8日,向欣然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设计这座展馆时,考虑到中山公园的建筑风格,中西风格共存于一园,为了不让展馆建筑过于突兀,而能有机融入公园景观,当时对建筑外观的风格特征未作明显的定位,而只是作为一般性的现代式建筑来设计。至于内部结构,因当时园方要求自然通风采光,不考虑安装空调,故设计了一座中式天井,和一端进一端出的回廊式结构。

58岁的赵保国,是1998年版展馆的管理人员。他回忆说,当时馆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是与抚顺市联合举办的雷锋生平事迹回顾展。

由于经费紧张等原因,新馆建成开放两年后,对外出租,先被承租的商家改建成西餐厅,后改造成滚轴溜冰城。接连两次“伤筋动骨,使这座展馆只剩下一副“骨架”,内部结构已面目全非。

历时两个月完成改造

今年5月,在中山公园进行景观改造和提升时,市园林和林业局决定恢复其展览馆功能,并免费对外开放。改建工程于今年7月动工,历时两个月。

向欣然说,这次改造前,设计方曾登门征求他的意见。他建议结合公园的历史文化,把展馆设计好。外观可以改成中西合璧;由于新馆会安装空调和新风系统,建议将天井改成封闭的玻璃穹顶,并加高3米,使它更醒目,也更美观,还可有效增加室内展厅的面积。这些建议被设计方采纳。

改建后的中山展览馆,展厅面积由最初的1200平方米,增至1600平方米。内部仍为回廊式结构,展厅由3个变成了4个。新增的展厅由天井改造而成,加装了玻璃穹顶,既不影响采光,同时还能遮风挡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