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高铁上一曲“钢铁洪流”告别阅兵联合军乐团战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15:1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联合军乐团在回撤高铁上演奏并歌唱《钢铁洪流进行曲》

近日,阅兵结束后,联合军乐团多名成员在回撤高铁上演奏并歌唱《钢铁洪流进行曲》的视频在网上走红。

10月6日晚,现场拍摄视频的一名联合军乐团成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视频的一幕发生于10月4日,联合军乐团来自不同单位的成员回撤,坐上了从北京开往广州的高铁,大家以后难有机会再相聚,就想再合奏一次,为此次任务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于是,几名成员拿出乐器,即兴演奏了《歌唱祖国》和《钢铁洪流进行曲》,其他成员应声合唱,吸引了其他乘客、列车工作人员围观,有人自发加入合唱,有人听得红了眼眶。

军乐团高铁上即兴演奏

  视频网上热传受到点赞

近日,一段阅兵结束后,兵哥哥在返程高铁上演奏并歌唱《钢铁洪流进行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听得热血沸腾,纷纷点赞。

据现场视频显示,参与合奏的乐器有单簧管、小号、长号、长笛、萨克斯等多种乐器,演奏的成员有的坐着、有的站着,跟随指挥的节奏演奏。刚开始,还有人笑着说“别紧张”,进入主旋律后,没有参与演奏的其他成员跟着节奏唱出了斗志昂扬的歌词,“向前方,我们的血气方刚,崭锋芒,震虎狼,向前方,我们的步伐铿锵,风雨里,我挺起胸膛,向前方,我们的热血滚烫,将使命责任扛在肩上……”围观的成员纷纷举起手机录像,记录下这个画面。看到视频,有网友惊讶,原来《钢铁洪流进行曲》是有歌词的,并表示想要完整版歌词。

10月7日晚,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视频的拍摄者王琳(化名)。她说,自己是此次国庆阅兵中演奏BGM(背景音乐)的联合军乐团成员,10月4日,来自不同单位的联合军乐团成员参加阅兵后回撤,在从北京返回广州集训点的高铁上大家一起合奏。

成员来自不同单位

  “最后一次合奏”画句号

据王琳介绍,他们一起回撤的战友坐了三节车厢,车厢里都是联合军乐团的战友,他们的演奏还吸引了一些其他车厢的乘客、乘务员和乘警。“演奏《歌唱祖国》时,大家都在唱,那种场景让人挺有感触的,可惜那一段我没有录下来。后来演奏《钢铁洪流进行曲》,因为是我们自己填的词,唱的也都是我们联合军乐团的人,我看有乘务员姐姐听得红了眼眶。大家也都比较伤感,特别不舍得大家,因为都明白,回撤后,这些一起并肩奋战3个月的战友可能不会再有机会相聚。大家就想再合奏一次,给此次任务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王琳吹的是中音萨克斯,这也是她当兵后才学的,到参加此次阅兵,学了一年左右。在高铁上的即兴合奏中,王琳和其他战友应声加入了合唱,她拍的视频随后也在网上走红。说起是谁提议在高铁上即兴演奏,王琳笑着说“不谋而合”。

在阅兵式上,当军旗方阵的100面军旗迎风而来时,当坦克方队轰鸣而来时,当轻型装甲方队宛如铁流滚滚而来时……《钢铁洪流进行曲》作为背景音乐响起,庄严肃穆,气势磅礴,让人听得热血澎湃。这首乐曲也成了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旋律,网友纷纷表示,“超燃又超级好哭”。有网友表示,已经将这首曲子设为闹钟,每天在《钢铁洪流进行曲》中醒来,开始斗志满满的一天。看到歌词版的《钢铁洪流进行曲》,网友纷纷求完整版歌词。

网友期待阅兵BGM合集

  年底前应该能够推出

王琳看到了网上其他各种乐器翻版的《钢铁洪流进行曲》,她很喜欢这首曲子,“最近有句话特别火,‘只要你听过《钢铁洪流进行曲》我们就是朋友’,能得到大家的喜爱我们也很开心。”她说,歌词版的《钢铁洪流进行曲》最初是为集训时陆军的一场音乐会表演节目而编排的,因为涉及乐曲的版权问题,暂时不便直接在网上传播完整版,“之后联合军乐团应该会发布正式的版本。”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对于网友期待的国庆大阅兵BGM合集,本次大阅兵联合军乐团团长、总指挥张海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慢慢等待,因为刚参加完阅兵,我们需要调整一下,年底之前应该能够向社会推出。”

作为联合军乐团的一员,王琳今年21岁,因为看了电影《战狼》想当兵,在念完大一后应征入伍,随后在部队学了萨克斯,加入联合军乐团,基本是乐团中最小的成员,今年是她当兵的第三年。她说,此次大阅兵中,她和战友提前半小时就已经就位站立了,庆典上3小时全程站立。“我们在天安门城楼正对面,在现场真的是很激动,但距离比较远,一些细节我们是看了重播才看清楚的。”经历了94天、68次合练,131小时暴晒,背了56首演奏曲目,终于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与其说一次受阅一生光荣,我觉得更准确的是一次受阅一生难忘。”王琳说。(记者 戴幼卿)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