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九旬老校长“薪火相传” 新洲一家四代出了十几位教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07:13 来源: 长江日报

胡世斌夫妇与二儿子胡新意、孙女胡俊  长江日报记者施政摄

今年10月,胡世斌将迎来自己的90大寿。耄耋之年依然笔耕不辍的胡老作了一首小诗,“同堂四世乐天伦,书香四代传诗文。老教九旬培下代,园丁十个育精英。”胡世斌作为新中国第一批人民教师,在新洲中小学从教42年。在他的熏陶下,他的诸多儿女及孙子辈献身教育事业,出了十几位教师。

胡世斌在徐古高中校长的岗位上退休,今年87岁的老伴金佩华原是语文教师。6个孩子中,二儿子胡新意是徐古中学退休教师,三儿子胡新红在成都某中学担任校长兼数学老师,二女儿胡丽娟在鄂钢幼儿园当园长,二女婿在湖北电大执教,三女儿胡小玲退休前在新洲一小当数学老师。孙女胡俊在新洲一中当英语老师,孙媳杜秋在蔡甸高中当音乐老师。外孙女徐璐在湖北电大当老师,外孙婿黄春喜在幼儿园当园长……粗略一算,胡世斌这个大家庭内投身教育事业的有十余人,“还不止这些,我的七叔、八叔原来都在私塾教书”。这也是胡世斌在诗中写到“书香四代传诗文”的原因。对于教育,胡世斌有着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他的书房里写着其教育儿孙的家风理念——“继承书香之家的风范,爱教育、爱学校、爱园丁”。

校长一当就是42年

90岁高龄的胡老,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的书房墙壁上挂着一副学生送的对联:“四十二年焚膏继晷培育桃李,二十余载呕心沥血关心下代。”这正是老人倾情教育、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谈到为何对教育情有独钟,胡老说,这与自己小时候长辈的熏陶有关。“我的七叔、八叔是新洲将军山附近有名的私塾先生。虽然收入不高,但私塾先生在村里的地位很高,非常受人尊重。”在私塾读了六七年之后,胡世斌考入了省立黄冈中学,这在当时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语文底子不错,但没接触过数学。考试前的一段时间,我每天看数学书都看到很晚,为了防蚊子咬,我把脚泡在木桶里学习。被黄冈中学录取后,我的父亲其实是反对的,因为他更希望我去学做生意。后来我私下里去找七叔、八叔,从他们那里打了借条借钱去黄冈中学读书。”谈及往事,胡老不禁感慨万千。

1950年,19岁的胡世斌从黄冈中学毕业,他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教育事业。建国初期,城乡还有大量私塾存在,胡世斌在新洲徐古街千里岗私塾担任校长兼老师,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2年,随着国家对私塾的改造,千里岗私塾成为新式小学,胡世斌先在千里岗小学担任校长,其后又在沙河街、柳河、李店、潘塘、易河等多地近20所中小学任校长。

胡老家里至今仍然保存着三张上世纪60年代的校长认命书,上面还有县长的签名。1992年,胡世斌以徐古高中校长的身份退休。退下来后他仍然情牵教育,义务帮助家乡不少中小学教学,包括教写作课、讲国学经典、编写教材等等。

他帮助过的学生数不清

胡世斌一生钟情于教育。儿子胡新意说,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多少时间教育孩子。作为父亲,可以说是不合格的,但作为老师和校长,他对教书对学生用情至深。当时班上有个姓周的学生,家住大山里,条件非常艰苦。高考失利后,没有钱复读,其家人为了挣钱偷鱼被抓。这位同学觉得没脸见人。父亲专程跑去这位学生的家里,鼓励他回学校复读,并对他说:“学费我给你免了,书本你就用原来的旧书,只要你想读,就可以在学校一直读下去。”后来这位学生在高中读了8年,终于考上大学,如今在湖北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每年还会来看望胡老。“当了这么多年校长,父亲帮助过的学生多得数不清。”

女儿胡小玲当了30多年的数学老师,“从小就在校园里长大,难免会受到父亲的影响”。

“偷偷”修改孙女的志愿

孙女胡俊从小跟胡世斌一起长大,对爷爷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小学时,爷爷要求我每篇语文课文都要背下来,还专门弄了一个日记本,要我抄写所有的成语。小学二年级第一篇作文题目是《母鸡生蛋》,爷爷就带我去鸡舍观察母鸡生蛋的全过程。写《秋天》,他就带我去野外看黄叶飘落。我每写一篇作文,他都要批改,然后让我重新誊写一遍。毕业的时候,爷爷把我的作文整理装订了6大本,一共180篇”。

胡俊的高考成绩过了武大华科的分数线,但胡世斌希望她未来从教,让她报了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2004年华师毕业,胡俊顺利通过了武汉市的教师招聘考试,在填写志愿的时候,胡俊一开始填的是武汉中心城区学校,胡世斌又跟她做工作,希望她回新洲当老师,为此胡俊还瞒着父亲胡新意,偷偷修改了志愿。“其实那时候我还参加了广州、深圳一些学校的面试,顺利通过,对方开出了很好的条件,但爷爷跟我说,‘你必须回家乡当老师’,爷爷对我影响很大,我就选择回来了。”

如今胡俊已经是一名优秀英语教师,对于当初的选择,她说:“新洲的教育氛围很好,教师是我从小就向往的职业,在这里教书我感觉很幸福。”

长江日报记者施政通讯员陶火应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