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所罗门群岛总理访华: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实现自身进步繁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07:19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会见来访的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的前景。”中国领导人的这番话吸引外媒关注。路透社9日称,这是上月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索加瓦雷首次正式访问中国,这象征着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大。9日晚,索加瓦雷还出席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

索加瓦雷于10月8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香港《南华早报》9日称,习近平在会见索加瓦雷时指出,不久前,中所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国人民的好事。所罗门群岛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两国要以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合作,助力提升所方民生水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索加瓦雷表示,所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这是所方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所方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自身进步繁荣。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同索加瓦雷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国是所罗门群岛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两国在渔业、林业、矿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同意将所罗门群岛列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支持所方主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欢迎所方出席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

《南华早报》9日称,近年来,中国在太平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甚至在9月双方建交前,中国就已成为所罗门群岛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目的地。所罗门群岛9日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两国官员还签署了关于外交、经济技术、教育等多项双边合作协议,包括使所罗门群岛成为中国大陆游客的官方目的地,并承诺在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这是该岛国的主要关切。报道称,中方领导人还建议所罗门群岛加强与中国广东省的交流,广东省在与太平洋国家合作方面有经验。

所罗门群岛国内极为关注索加瓦雷此次出访。《所罗门时报》网站9日称,所罗门群岛商会主席杰伊·巴特利特也和总理一起访华。该组织称,其作为代表该国私营部门的最高机构,正在拥抱该国外交转向的机会,助力所罗门群岛私营部门的发展。所罗门群岛商会还邀请了当地许多私营企业的代表自费参加此次访华团,希望能在中国进行卓有成效的讨论。《岛国太阳报》网站9日报道称,该国原本反对政府外交转向的马基拉岛地区领导人最近召开会议称,该地区人民希望看到、接触并分享新外交关系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