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省纪委监委出台“鄂纪励十二条”——为干事创业者担当负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07: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胡佳、实习生贺伟彧)我省干部干事创业,有省纪委监委保驾护航。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定并报省委领导同意,10月8日,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鄂纪励十二条”)。

中共湖北省纪委 湖北省监察委员会 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

当前我省部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因害怕出现失误而被问责,变得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据此,省纪委监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鄂纪励十二条”。

“鄂纪励十二条”回应干部关切,在多方面为干部干事创业松绑减压。它规定,我省干部发生“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中,工作出现非故意过错,情节或后果不严重的”等5种情况的工作失误,可直接免责,不影响对干部的任用。

“工作中虽有较大错误或造成较大损失但有立功表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十八大以前,本人有深刻检讨并主动改正的”等4种情形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理。

慎用留置措施。“鄂纪励十二条”规定,“既严格执纪执法,又注意维护正常的科研、生产、经营。对科、教、文、卫等企事业单位技术骨干人员尽量不用或少用、短用留置措施。”

“鄂纪励十二条”在全国率先提出“严格规范函询,防止对干部造成不应有的精神困扰”,还从“为受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认真听取干部的申辩申诉”“关心关爱受处理处分干部”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鄂纪励十二条”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执纪执法,防止出现偏差”,防止以“容错”为名搞纪律“松绑”,防止“破窗效应”而致纪律“宽松软”。

“鄂纪励十二条”的出台,在全省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认为,“鄂纪励十二条”是“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的湖北细化版、操作版、落地版,为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创新者鼓了劲、减了压、撑了腰,打通了容错纠错“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激励广大干部放手闯、大胆干,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精准得当的执纪原则。

闻听“鄂纪励十二条”出台,正工作在精准脱贫一线的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镇委书记杨战报高兴地说:“当前基层三大攻坚战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干事创业中,有人会因为担心出现工作失误而畏首畏尾。‘鄂纪励十二条’是接地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好政策,我们基层干部从此可以抛开种种顾虑,沉下身、静下心,埋头干、用心干!”

短评

干事创业者你大胆往前闯

杨宏斌

金秋时节,“鄂纪励十二条”正式出台。它宽容失误失败,激励干事创业,政策诚意满满,不少规定的“利好”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令人惊喜。

洗碗者可能打破碗,不碰碗者不会打破碗。我省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会面临种种矛盾和问题,也难免出现失误甚至失败。给干事创业者提供宽容、宽松的环境和氛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理解与支持。

省纪委监委出台“鄂纪励十二条”,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遮风挡雨,为他们撑起广阔蓝天,让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卸下“心头石”,让他们放下种种顾虑,大胆干事创业。

“鄂纪励十二条”围绕了中心,服务了大局,顺应了呼声,回应了关切,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干部的信任和保护。

如果说,省纪委监委去年出台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是“黄金十二条”,有力促进经济发展,那么,此次出台的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十二条”就是“钻石十二条”,必将进一步释放广大干部的活力,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纪励”相比“纪律”,一字之差,彰显了“有温度的纪检监察工作”。有纪委监委为干事创业者加油鼓劲,“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必将成为干部新风尚。

全省党员干部们,有各级党委、纪委保驾护航,工作中你们要扬鞭策马、大胆地往前闯!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