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年女子听力急速下降 原来是听神经瘤惹祸 医生取道耳朵深入颅底无痕摘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胡弘)中年女听力急速下降,四处就医才知是听神经瘤惹的祸。近日,患者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医,耳鼻咽喉-头颈外Ⅰ科主任廖华教授为其进行了微创“无痕”手术,用一根直径仅为3毫米、似“圆珠笔芯”粗的金属耳内窥镜深入颅底骨质间隙,妙手切除肿瘤。昨日记者获悉,患者康复状况良好,已康复出院。

一个月前,安陆王女士听力急速下降,还伴有严重眩晕,却一直在当地查不出原因。王女士跑遍武汉几大家医院耳鼻喉科、脑外科,经MRI检查显示颅底桥小脑角区有直径约0.8厘米左右的听神经瘤。医生建议进行全麻开颅手术治疗。害怕开颅手术的王女士,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寻求帮助。耳鼻咽喉-头颈外Ⅰ科主任廖华教授在了解了王女士顾虑后,根据详细的面诊查体并结合影像学评估,决定尝试微创“无痕”手术(如图):仅使用一根“圆珠笔芯”似的小金属棍,深入颅底骨质间隙完成肿瘤切除手术,外耳无切口,不仅保证耳廓及耳周外形的美观,更使得手术创伤大大减小,加快患者康复速度。据了解,“圆珠笔芯”其实是带镜头的金属耳内窥镜,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耳部治疗和检查。在听神经瘤手术中,耳内镜一直作为辅助工具,若作为手术核心主力设备,不仅有严格的手术适应症,对施术者技术也有较高要求。因此在国际上颅底病变全耳内镜手术一直罕有开展,全耳内镜下桥小脑角手术全国也只有个例报道。

廖华教授介绍,术前评估时,专家们发现,虽然王女士这一听神经瘤周径不足1厘米,但病变部位深且肿瘤部分压迫面神经,同时手术入路狭窄,病变周围结构中又包含面神经、位听神经等。稍有不慎,可导致患者出现口角歪斜及闭眼不全等面瘫表现。加之耳内镜只能单手操作,切除病变的同时必须有效控制术中出血,这些都需要术者精湛的耳内镜手术技巧。经过术前反复讨论和尝试,廖华教授决定创新性地使用全程水下操作模式:从外耳道高压注入大量生理盐水,在水下用耳内镜进行肿瘤切除操作;术腔有出血时,可及时冲出,保持视野清楚,确保手术正常进行。

近日,手术顺利进行。手术中,医生磨除少量骨质,将直径3毫米的“笔芯”经外耳道插入颅内。“笔芯”传送图像资料显示,肿瘤位于内听道内,将前方面神经及蜗神经挤压成薄片状。廖华教授单手稳稳操作“笔芯”和手术器械,在毫厘间对肿瘤进行精细清除。用时约4小时成功完全切除听神经瘤,术中出血量不足20毫升。术后,患者面神经功能保存完好,眩晕完全消失。据检索,这是国际首例全程水下操作模式全耳内镜桥小脑角肿瘤切除术。

昨日记者获悉,王女士已顺利痊愈出院,对廖华教授等专家和团队的帮助感激不已。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