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中部通、则全国通” 湖北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20:3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赵秀琳 通讯员石斌、赵超)10月10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交通运输部于10月9日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包括湖北在内的11个省市及2个地区被列入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范围。

湖北地处中国的中部,位于长江中游,为“一带一路”的联结地带,长江经济带、推动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域,具有承东启西、接南纳北、得中独厚、得水独优的区位和资源优势。

“中部通、则全国通”。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湖北交通运输发展关乎中部、影响全国,承担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表示,湖北被国家列入首批试点省份,是历史的机遇、国家的重托、湖北的使命。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给湖北带来新一轮大发展的机遇,湖北作为首批试点省,力争用3-5年时间,在试点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据悉,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下一步湖北将按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全面抓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重点围绕六大方面进行先行先试,为交通强国建设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作出湖北贡献。

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方面,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畅通运输通道,强化服务功能,支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开展现代内河航运建设试点。

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农村公路建养管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机制和模式,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工作。

在智能交通方面,着眼设施网络的智能化改造,服务设施运营、民众出行、资源整合应用,围绕智慧机场、智慧地铁、智慧公交、大数据中心等,开展智能交通试点。

在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着眼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体系,聚焦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开展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试点。

在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着眼缓解资金要素制约,以改革和创新为导向,开展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试点。

在现代物流方面,充分发挥湖北综合交通整体优势,服务区域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建设国家多式联运创新示范区。

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名单:

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