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远望3号“小飞机”海上首飞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09: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远望3号船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全貌。周云东/摄

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我国远望3号航天远洋测控船于10月9日下午在太平洋上成功进行了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小飞机”的释放与回收海上首飞试验。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号测量船,在维修改造中新安装了多套测量与控制设备,多频段、多体制测控设备对岗位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设备日常维护、指标测试检查、精度检测等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以气球为载体释放信标球,是海上测控设备精度检测的主要手段。释放信标球时机选择自由灵活,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即可操作;操作简单,准备时间短;信标球飞行距离远、高度高,跟踪时间长。释放信标球也存在许多缺点:成本高,信标球和气球均无法回收再用;气球空中飞行速度和路径不可控,跟踪角度无法按需设计;没有下行数据,丢失目标后引导捕获困难;气球变形影响数据处理精度。探索一种新的标校平台,实现信标球的重复使用,成为一种选择。随着民用航空技术的快速发展,小型飞行器技术研究和应用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日趋成熟,飞行稳定性和可靠性达到较高水平,采用无人机实现海上标校已具备可行性条件。

此次试验是远望3号船首次用“小飞机”替代信标球。固定翼飞行器升空后,高度爬升稳定,飞行平稳,飞行高度约500米,平均速度22米/秒,最大飞行半径4公里,能满足海上飞行及测控设备标校需求。

记者了解到,采用固定翼飞行器搭载信标球进行标校试验,比一次性使用的信标气球成本更低。固定翼飞行器的采用可实现信标设备的重复使用,降低操作成本,提高效益,为后续开展海上标校应用打下基础。(王雪岩 亓创 记者 邱晨辉)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