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三峡库区发现珍稀洞穴鱼新种为长江干流唯一盲鱼物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08:14 来源: 湖北日报

(图片由省水产研究所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胜)10月10日,从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李杰在实施农业农村部物种品种资源保护(渔业)项目和农业基础性长期性国家渔业数据观测监测项目过程中,于长江三峡库区湖北江段20米水深下,发现一个新的珍稀洞穴盲鱼新种,该鱼外形奇特,没有眼睛,体色呈粉红色(见图)。李杰研究员与武汉大学常剑波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万胜博士、杨君兴研究员联合将它命名为三峡金线鲃,并获国际承认。这也是我省多年来首次发现鱼类新种,对研究长江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李杰介绍,该鱼类新种属于鲤形目、鲤科、金线鲃属,具有典型的洞穴鱼类的特征,如眼睛缺失、皮肤白化等。金线鲃属我国特有珍稀鱼类,是洞穴生物的代表类群,过去仅发现于云南、贵州、广西等喀斯特地貌环境下的地表或地下河水系及溶洞中。该类群物种多样性高,是研究动物适应极端黑暗环境的重要材料。由于其生境特殊,种群数量十分稀少,且极易受到人为干扰,目前整个金线鲃属鱼类已被拟定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

目前,该新种是湖北金线鲃属鱼类的首次发现,也是唯一记录于长江干流的盲鱼物种,亦是我国典型洞穴鱼类已知分布的最北点。该物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长江的鱼类多样性和种质资源,同时也为我国洞穴鱼类增加了一名新的独特成员,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关于此鱼的研究论文,国际知名期刊《动物学研究》在2019年第6期发表。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