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青海藏药优化配置 创中国藏医药产业发展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15: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众在藏医院进行治疗。 李隽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11日电 (李隽)11日,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该省开创了以藏医药医疗、养生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了藏医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引领和促进了中国藏医药事业的发展。

源自雪域高原的藏医药学,与印度吠陀医学、中医学、西方传统医学并称世界四大传统医学,2006年藏医药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资料显示,公元6世纪,青海地区藏医可进行精巧眼科手术,18世纪初,藏传佛教寺院出现“曼巴扎仓”(藏医学院),培养了大批藏医药学者,撰写了众多著作。目前,青海省已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0多项、取得科研成果2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7项。

图为民众进行藏药浴。 李隽 摄

2015年,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青海,编写的“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结束了全国藏医药专业本科没有正式教材的历史。由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组织编纂的《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青海省藏医院在内蒙古设立分院,久美藏药在全国设立连锁藏医诊所100多所,金诃藏医药集团在日本、美国设立藏医学中心和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等机构,青海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青海)”项目。

截至2018年年底,青海省有中藏药生产企业41家,占全省医药企业的80%,拥有338个中藏药品种,416个中藏药批准文号。其中,安儿宁颗粒和如意珍宝丸已成为单品销售超亿元级别的重点产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青海从民间、寺院陆续召集藏医药人员,建立了藏医医疗和科研机构。”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此前表示,目前,该省6个民族自治州全部设有州级藏(蒙)医医院,81%的县设立县级藏(蒙)医医院,已建成和在建的中藏医馆437个(藏蒙医馆184个),藏医医疗体系健全。

图为藏药。 李隽 摄

同时青海省先后支持企业建立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家省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建成省级检验检测、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等科技基础条件平台3个,联合西藏、甘肃等省区建立的国家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取得积极进展。(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