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一高铁有望复工,市市通高铁时间表出炉!还有这些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10:13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

‍最近的湖北,好消息真多!关于高铁的好消息更多!

高铁,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方便快捷。目前,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居世界首位,湖北高铁和城铁达1130公里,九条高铁联通全国四小时可到达中国70%的城市。

同时,各地纷纷加快市市通高铁的脚步。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又有12省份市市通高铁时间表也相继出炉。到2022年,湖北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湖北铁路建设又有重磅消息传来!

近日,湖北省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简称实施方案),对汉江经济带具体建设制定了新方案。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截图

实施方案提出,为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构建“畅通汉江”,湖北省将加快铁路建设。将建设武汉至十堰高铁、郑州至万州高铁、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汉宜铁路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铁、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武汉枢纽直通线。争取国家早日启动襄阳至荆门至宜昌高铁建设,同步推进实施荆门至荆州铁路。建设一批沿江港口疏港铁路以及连接重点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货运支线或铁路专用线。推动开展汉丹铁路老丹段扩能改造。适时启动潜江至荆州铁路支线以及襄阳至合肥方向、十堰至安康方向铁路规划研究。

看看这些高铁的新进展

荆荆高铁有望尽早复工

据了解,2018年8月,湖北省发改委发布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中期调整的通知》,将荆荆高铁从年初印发的2018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中调出,调减原因是:铁总调整重大路网建设时序,项目拟延后实施。

而从《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可以看出,荆荆高铁或将伴随着汉江生态经济发展规划蓝图早日复工兴建。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截图

汉十高铁预计年内通车

汉十高铁是湖北省主导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铁,武汉至十堰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线路全长399.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汉孝城际孝感东站引出,全线共设13座站房,总投资520亿元。该项目也是目前湖北省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

汉十高铁建成后,从武汉到十堰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到襄阳1小时,到随州仅半小时。

9月13日中午12:15,首列检测动车组列车开进汉十高铁十堰北站。

这是汉十高铁西段首次开行检测动车组列车,据悉,汉十高铁预计年内通车。

郑万高铁

郑万高铁方面,襄阳至万州段正在进行站前工程施工,郑万高铁全线争取2022年实现通车。

黄黄高铁预计2022年通车

据悉,黄黄高铁,在黄冈设有5座车站。

第一站:黄冈东站。黄冈东为既有武冈城际铁路的终点站,设有到发线4条,黄黄高铁从车站东端引出,与武冈城际铁路正线贯通,车站规模维持既有2台4线,只在东端咽喉正线间增设“八字渡线”,并在站同左侧增加综合维修工区一处。

第二站:浠水南站。浠水南站为新建站,位于浠水县城西南侧,距既有浠水站2.5km,在省道206附近。

第三站:蕲春南站。蕲春南站为新建站,位于蕲春县城南侧赤东镇,规划的体育路和漕河一路之间,创业大道北侧附近。

第四站:武穴北站。武穴北站为新建站,拟设于武穴市大金镇东侧的花桥镇,毗邻武穴火车站工业园。

第五站:黄梅南站。安九铁路自安庆方向引入黄梅地区,为350km/h 标准的高速铁路,在黄梅城区东南侧设黄梅南站。

黄黄高铁通车后,武汉到黄冈仅需15分钟。武汉到九江的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到南昌只需要2个小时便可到达,到安庆只需要90分钟,到杭州只需要3个小时。

据湖北日报此前报道,今年8月5日,中铁十一局黄黄高铁四标项目在全线首片箱梁成功架设。黄黄高铁全线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2022年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

安庆至九江高铁湖北段

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安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重要一横——沪汉蓉沿江高铁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合安、合蚌、京沪高铁,南连武九、昌九、昌赣、赣深等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

安九高铁正线全长198.3公里,其中湖北段长51.1公里(含鳊鱼洲长江大桥),设黄梅南站、孔垄北、孔垄3个车站。安九高铁湖北段长江特大桥北段,跨越每天开行212对列车的京九铁路。经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给出了1小时天窗期转体。

黄梅南站效果图

8月28日10:20,安庆至九江高铁湖北段,跨京九铁路长江特大桥在黄梅县成功转体。

此后,安九高铁将正式进入上部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届时,武汉、合肥、南昌将携手迈入2小时交通圈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沿江高铁湖北段

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了解到,近期,沿江高铁湖北段制定了“三步走”计划。当前,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武合高铁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湖北人的“回家路”怎么分步建?

第一阶段:2022替代方案

省发改委铁路处介绍,根据国家安排,沿江高铁湖北段建设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22年前,建成由汉十高铁与郑万高铁共同构建的组合通道,作为初期替代方案。

第二阶段:2025新通道

第二阶段,湖北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以及武合高铁,并在2025年之前建成。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力争年内开工

目前,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已经完成了可研批复,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根据可研方案,联络线自汉宜铁路宜昌东站引出,向西延伸接入郑万铁路兴山站,正线全长109.38公里。沿线地势险要,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约94%,控制工程兴山东隧道长16640米。主要技术标准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181.5亿元,由铁路总公司与湖北省合作建设。建设工期5.5年。

据悉,联络线建成后将与郑万铁路万州至兴山段共同形成川渝地区东向高铁新通道,解决现有沪汉蓉铁路慢速短板,大幅缩短铁路运行时间。宜昌到重庆只需要2小时。

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武合高铁正在开展可研

目前,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武合高铁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早日批复可研。针对湖北段线路走向,省发改委与相关省份进行了对接,并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支持,各种线路方案将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深入比选论证。

第三阶段:全线贯通

第三阶段,要新建重庆到宜昌的高铁(渝宜高铁),最终全线贯通,形成高标准沿江高铁新通道。

当前,湖北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争取将渝宜高铁纳入十四五规划,并采用途经恩施的线路方案。

记者了解到,沿江高铁湖北段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变湖北的路网条件,解决既有沪汉蓉铁路技术标准偏低、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大大提高沿江道路的客运能力,增加路网灵活性,发挥铁路在沿江客运综合走廊中的骨干作用,同时也可以释放既有铁路的货运能力,和黄金水道一起共同构建沿江低成本、大运量、节能环保的综合运输大通道。

西武高铁预计2024年全线通车

能结束十堰郧西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西武高铁连接湖北省会武汉和陕西省会西安的一条重要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福银高铁的组成部分。这条高铁由由西十高铁和汉十高铁组成。

前面已介绍,汉十高铁预计今年内通过验收并开通运营。

而西十高铁全线共设车站7座,其中十堰北站为既有接轨站,新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6座中间站。

西武高铁全线建成后西安东至汉口的运营里程为717公里,运行时间可缩短至3小时以内(比现有缩短时间约1.5小时),还能结束十堰郧西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西十高铁预可研线路方案(金陵寺站已取消)

(来源: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中新经纬、人民日报、荆门新闻网、秦楚网、十堰发布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