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启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将达70%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17: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杨滨瑜、姚亭亭)为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落到实处,10月12日,由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的2019湖北省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湖北工业大学启动。相关单位领导、学校负责人、校园食品经营企业代表及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9湖北省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记者张茜摄

加强监管 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安全,是营养健康的基础,也是营养健康的保障,更是营养健康的目标。”启动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钦炳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陆续出台,将“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作为未来5年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的十个行动之一,标志着我国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全面提档升级,也标志着广大师生校园就餐由吃饱向吃好、由注重安全向安全营养健康并重全面转变。

朱钦炳表示,湖北省高校云集、学生众多,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配合教育部门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将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作为监管重点,不断提升学校“明厨亮灶”覆盖率,确保实现2019年年底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达到70%的目标,同时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组织师生和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共同营造校园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创新模式 促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建

活动现场,国开公共安全信息化中心主任、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专家王威仁还就校园第三方食品安全智能监管的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王威仁表示,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可引入职业化、专业化第三方,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管理标准化与检查流程的规范化。他介绍,“咸宁市咸安区和高新区将启动食品安全智能化第三方协作监管的模式,覆盖校园食堂和企事业食堂,武汉市洪山区也将于年底启动校园食品安全第三方智能监管,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湖北工业大学食堂,实地参观了学校食堂食品加工过程,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以及“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等情况,共同监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期间,全省范围内将陆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校园食堂开放日、食安校园开学第一课、校园食品安全与管理人员培训、媒体探营等系列活动,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教育,同时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消费环境,全面排查全省各类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建。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