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2.6万名“小水杉”准备就绪 为武汉军运会增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10:43 来源: 长江日报

志愿者在空军五项测试赛中认真服务通讯员供图

江汉大学体育馆排球场上志愿者在练习快速擦地技巧通讯员供图

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宣誓大会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摄

长江日报讯“我志愿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为军运增色,为武汉增光!”2.6万名赛会志愿者决心“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克难攻坚,不辱使命,为世界军人运动会书写华彩篇章。

据了解,自2018年4月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管理系统上线以来,赛会志愿者两个批次报名人数达9.02万人,按照各单项竞委会及赛时专项中心人数与专业的需求,最后共择优选拔志愿者2.6万余人,精准匹配到语言服务、竞赛服务等岗位。

今年5月,军运会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名字——小水杉。水杉树干笔直、枝叶齐整,象征军人挺拔的身姿;水杉也是武汉市市树,具有耐寒耐热、适应力强的生长特点,体现了志愿者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隽秀而富有活力的精神。

根据市文明办统计,截至目前,武汉已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45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13.5%,武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志愿者之城的积淀,为小水杉提供了养分,他们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阳光、自信、智慧、创新的形象。

八一空军五项队将迎“首秀”

志愿者模拟“运动员”备赛测试赛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空军预警学院,采访了空军五项志愿者。

成立4年,这支队伍从无到有、历经考验,只为荣誉而生。2017年11月,我军空军五项队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第十三届空军军事航空五项国际邀请赛,并取得了全部12个单项中的7枚金牌,还包揽了男、女全能的冠军。

空军五项于1947年在法国诞生,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

10月19日至24日期间,来自中国、巴西、丹麦、厄瓜多尔、西班牙、芬兰、立陶宛、挪威、捷克和瑞典等多支国内外顶尖的空军五项代表队将齐聚武汉,进行激烈角逐。

今年1月,军运会空军五项竞赛委员会在空军预警学院正式成立。备赛如备战,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比赛的顺利筹备是空军五项600名志愿者的共同信念。

没有承接过空军五项赛事,没有接触过比赛项目内容,如何进行测试赛?为了获得最接近实际的演练,学校组织一批学员担任“运动员”,并由学校教员担任裁判员对“运动员”志愿者进行专业训练,熟悉空军五项所有比赛项目、动作规范和比赛流程。

在测试赛前,40名志愿者都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射击、游泳、篮球和障碍跑4个项目的专业训练。

测试赛时,早上5点半相关志愿者就要到达比赛场馆,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二点。

(长江日报记者唐婧妮通讯员陈龙)

留给快擦手的时间只有十几秒

排球场“雨刷”见缝插针冲刺擦地

江汉大学体育馆排球场上志愿者们在拖地。

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前,迅速擦干地上的汗渍,再快速回到场边,端正坐好,随时准备下一次的“冲刺”。

12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江汉大学体育馆的赛会志愿者之中,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是专为排球馆“擦地”的大学生,他们苦练一个多月,练就“雨刷”般精准快速的擦地技术。

胡召源是“专攻”快擦的志愿者,程昊则是拖地、擦地都练过。与其他志愿服务相比,快擦手工作不仅时间长,而且任务重,被认为是“苦活儿”。

擦地员在场上有专门的“小马扎”坐着,位置靠近第二裁判,左右场地各一人。不能做出夸张动作或者发出声响,保持背挺直、双手放在膝盖上的姿势。一旦场上需要擦地,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冲到场上,单膝跪地,蹲下,用干抹布擦干地上的水渍、汗渍,再沿最近路线走到场外,适时回到自己的位置。整个过程必须“一气呵成”,因为留给快擦手“工作”的时间大约只有十几秒,快擦手是志愿者之中“爆发力”最强的。

程昊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快擦手首先要学习排球比赛的规则,何时需要擦地,何时才能去擦地,非常关键。“一方得分后,场上有短暂的间隙,此时就是快擦手工作的时机,擦地时间几秒。”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通讯员江宣)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