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吃了十几根螃蟹腿肉,1岁男宝嘴巴红肿起红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19: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最近正是螃蟹膏满肚肥的时候,一些家庭在大快朵颐之余,也会给孩子吃螃蟹。10月12日,家住汉口黎黄陂路附近的1岁半男宝琦琦(化名),就因为吃了螃蟹嘴巴红肿、起红疹,经诊断原来是出现了过敏。

最近螃蟹大量上市,家住汉口黎黄陂路的方女士周六买了6只螃蟹,12日晚上她蒸好螃蟹,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饭桌上,1岁半的宝宝琦琦看着爸妈吃得香,也闹着要吃,方女士便和老公剥了条螃蟹腿肉给琦琦吃,谁知琦琦一吃就停不下来,一口气吃了十几根螃蟹腿肉。13日一早,方女士起床后发现儿子嘴巴肿了起来,周围还起了一圈红疹,出现哭闹、烦躁的情况,她赶紧和老公一起将孩子送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就医。儿科主任蔡建新了解到,琦琦前一晚吃了蟹肉,而这是他第一次食用蟹肉,结合其检查等,蔡建新诊断,琦琦本身就是过敏体质,吃了蟹肉后出现了过敏。经对症治疗,目前琦琦的症状已经缓解。

蔡建新主任介绍,眼下正值食蟹季,该院每周都能接诊到因食用蟹肉导致过敏、肠胃不适来就医的儿童,不少还是3岁以下的幼儿。她表示,有的孩子是过敏体质,吃了螃蟹特别容易引发过敏反应,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红疹,往往会伴有腹痛、腹泻或发热,还可以导致面部皮肤水肿明显如眼睛明显肿胀,严重者甚至会喉头水肿,还有窒息的可能性。另外,从中医的角度讲,螃蟹是属于寒性食物,本身体质较差、脾胃虚寒的孩子最好不要去吃螃蟹,以免导致肠胃不适。

她提醒年轻父母,不要给2岁以内的孩子食用蟹肉。此外,患荨麻疹、湿疹、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以及正在患有感冒、发热、哮喘、腹泻、慢性胃炎、胆囊炎及肝炎活动期的孩子,也不能吃螃蟹,会使原有的病情加剧。

给2岁以上的非过敏体质的孩子食用蟹肉时,也需要慎重,选择新鲜的活螃蟹洗净蒸熟,先少量给孩子食用,观察一两天后,确定孩子对于蟹肉确实没有不良反应后再适量添加。一旦孩子吃完螃蟹后出现上述不适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