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计量夜行人:披星戴月守护机场光明航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18:48 来源: 荆楚网

机场工作人员配合国家光电子中心的检测人员完成助航灯检测。记者魏霭琼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魏霭琼 通讯员谢震宇)10月10日,寒露刚过。武汉天气渐渐转凉,而神农架的夜晚已让人感觉一秒入冬。来自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的2名检验员,顶着寒风于凌晨为神农架机场进行一年一次的“助航灯体检”。

引导飞行 安全降落的“通关密语”

检测当天神农架机场小雨伴着大雾,环境因素也让检测增加了难度。记者魏霭琼摄

机场助航灯是黑夜里的“引航员”,也被称作飞行员的“第三只眼”,能够在夜间和昏暗天气环境中,引导飞行员正确起飞、降落和滑行。不同颜色、角度、强度的助航灯光分别代表不同含义,向飞行员传递指引信号。

作为起飞和降落时的重要参照物,助航灯的产品质量安全尤为重要,它关乎航空飞行安全,是交通运输、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条件。

“我们负责助航灯的日常维护,但是一年一次的检验检测还需专业机构完成”,神农架机场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彭杰介绍,为确保助航灯的质量安全,各个机场除了设置专门的维护团队之外,还要定时向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申请为助航灯进行“年检”,确保助航灯稳定运行。

气候特殊 对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光电子中心常年为湖北境内的天河机场、神农架机场、襄阳刘集机场、十堰武当山机场、恩施许家坪机场、宜昌三峡机场等6个民用机场提供助航灯检测服务,检测人员会在每年10至11月期间前往机场进行现场检测。其中,此次检测第一站神农架机场的环境条件最为特殊。

高海拔、低气压、昼夜温差大是神农架地区的显著特征,一般从9月底至次年4月底为冰霜期,全年80%的时间盛行东南风。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作为华中地区海拔最高的民用支线机场,对机场户外设施设备的要求自然也高于其他地方。特别像目视助航灯具,长期暴露在高海拔的特殊气候里,其质量安全的维护和检测至关重要。

昼夜颠倒 只为守卫机场安全运行

检测人员正在检测机场跑道内的标记牌。记者魏霭琼摄

助航灯检测不仅是个技术活儿,也是个体力活儿。“长时间出差,昼夜颠倒工作,时常让身体有些吃不消”,检测人员高参介绍到,助航灯的现场检测必须在所有航班停飞后才能进行,检测工作只能在凌晨进行。

10月10日凌晨,山顶上的神农架机场气温已低至5至7度,寒风入骨。2名检测人员还需裹上厚厚的冲锋衣,才能进入机场跑道工作。“今年的条件比去年好,去年11月份神农架已经开始下大雪,穿再厚的大衣也挡不住寒冷。”检测人员余建辉表示,在神农架机场做助航灯检测时遇到极端天气很正常,去年遇到下雪天气,全程他们都是跪在雪地里检测。

据介绍,现场检测除了技术检测外,还要记录环境,温湿度等现场情况,从而判断测试时的极端环境,能否最小限度的影响机场正常运行,然后出具完整全面的“体检”报告。

反复检测 全方位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2名检测人员配合默契,1名做技术测试,1名记录数据。记者魏霭琼摄

拍待测产品实物及铭牌照片、测量尺寸、测试点布点、亮度测试、读取色坐标……寒风中,2名检测人员严格按照步骤,逐步对标记牌和坡度灯进行现场检测。

“机场灯具一般需做光分布,电性能,安全性能,环境可靠性,机械结构和电磁兼容性试验。”高参告诉记者,本次神农架机场助航灯检测主要分为现场和实验室检测两部分,除当天检测任务外,另一部分可拆装的灯具则会送到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

“x是0.6737、 y是0.3197,下个坐标的x是0.6733、y是0.3195……” 测试时,2名检测人员配合默契,余建辉蹲在测试布前反复测试近100次,高参一一记录数据,待2个多小时的检测完成后,两人的手脚已经冻麻。

“看起来个头不大的助航灯,却关系着飞行安全”,余建辉耐心地向记者解释着检测意义,“坡度灯是降落时飞行员判断与地面距离的一把‘标尺’,若坡度灯颜色不对则失去标识作用,光强不够会影响飞行员的观察……”

身负重任 湖北计量人勇于担当

据了解,全国具有机场助航灯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仅有两家,光电子中心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湖北境内全部民用机场,光电子中心还为北京首都机场3.4万套助航灯光灯具提供质量检测服务。

神农架机场检测结束后的第二天,2名检测人员马不停蹄的赶往十堰武当山机场进行助航灯检测。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为湖北境内机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