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越是忙碌的时候,越要沉得住气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21:0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忙”并不等于“烦”。

忙碌只代表着当下的一种生活状态,无关好坏,真正决定我们心境的,是处理事情时的心态与方式。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不被忙碌所淹没,才能在忙碌中享受到真正的充实与快乐。

前不久,我去赴老同学聚会,就坐在叶子隔壁。聊天的过程中,我很快就注意到,她一直都是心神不宁的样子,不一会就盯着手表看,接起话来也是有一搭没一搭。

后来私下问了才知道,是因为她当天还有一份稿件要写。原本她是计划上午就要完成,临时又被一些琐事耽搁,现在只能拖到晚上。可一想到今晚还要回去熬夜加班,她就忍不住觉得急躁。

可想而知,那天的下午茶,虽然我们其他人都聊得十分轻松愉快,但叶子完全就是在食不知味中度过的。一件未完成的事,破坏了她一整天的好心情。

我也曾经是个事情一多就容易乱的人,经常手上做着一件事,心里却想着另一件事,结果是越想压力越大,不仅无法提高做事效率,反而还把生活弄得一团糟。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开始越来越能体会到,生活就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

事情再多,只要一样一样处理,自会有解决完的时候,只是在此之前,需要懂得先理顺自己的心情,让自己保持从容平静。

人要忙得舒心,才能忙得其所。

看过一则关于画家毕加索的故事,印象尤深。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毕加索每天都会在百忙之中抽时间画同一幅画,背景是阳台的铁栏杆,近景是一张桌子,一瓶葡萄酒,一把吉他。

当时,他的好友,音乐家鲁宾斯经常来画室拜访他。有一次,终于忍不住好奇,问他:“每一天都描绘同样的静物,难道你不厌倦吗?”

“因为每一个钟头都有新的光线,能让我看到不一样的酒瓶,不一样的桌子,不一样的世界。”这是毕加索给出的回答。

很显然,毕加索绝不仅仅是在画一幅画,更是在修炼自己的定力,是在专注于当下的每一刻中,找到掌控全局的力量。

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

遇到事情,要懂得化繁为简,从专注于当下开始,把眼前的事件逐一有序地解决好,未来自会豁然开朗。

好的人生,是因怀揣希望而忙碌,因忙碌而收获更好的生活。

所以,别怕忙,别怕累。

你要知道,立身处世的不二法门,不是逃避忙乱,而是努力为自己修得一颗忙而不乱的心。

主播|吴宇轩

作者简介:念念,80后女子,念念沐心主笔,可文艺,也可理性,坚信只要念念不忘,岁月必有回响。公众号:念念沐心(ID:nnsg1021)

监审:查昭

监制:高霞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