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毛主席见证第一炉铁水 累计产铁5426.16万吨 61岁武钢1号高炉退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10月14日,武钢1号高炉停炉仪式正在举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中华、通讯员余明程、冯中琴)10月14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炉铁水缓缓流出,走过61年岁月的武钢有限(武汉钢铁有限公司)1号高炉完成历史使命,正式宣告停炉退役。

这是一座“光荣炉”,它承载着钢铁报国的初心,伴随着一代代武钢人的成长。入职就在1号高炉做炉前工的退休干部杜洪祥闻讯,一早就赶来告别。他动情地说:“1号高炉是武钢的根。”

时间回到60多年前。1957年7月1日,武钢1号高炉破土动工,先驱建设者和老一辈高炉人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仅用十四个月零十三天便完成了外国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958年9月13日,武钢成为世界关注焦点。那一天,毛主席欣然到场,见证1号高炉炼出共和国钢铁长子第一炉铁水。

承载着几代人的希望,1号高炉走过辉煌61年,为我国工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自投产至今,累计生产生铁5426.16万吨。

自投产后,1号高炉经过多次改造升级。2001年改造后设计炉龄15年,现已使用18年,属超龄服役。“61年前,它应国家工业发展需要投产,现已超额完成它的民族工业振兴使命。”武钢有限负责人表示,1号高炉的光荣退役将掀开钢铁工业历史发展的新篇章,为武钢有限高效、精品、绿色、智慧发展,为中国宝武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增添新动力。

据透露,1号高炉停炉后将作为中央企业(钢铁冶金行业)工业文化遗产保存下来,成为激励后代产业人、传承艰苦奋斗红色基因的精神地标,开启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