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2020年空军海军招飞启动 感冒发烧不影响初选 近三成高中生卡在视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11: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六中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的航空特色课程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肖杨通讯员王丽

像雄鹰一样翱翔天际,是很多青少年的梦想。本月中下旬,空军招飞局将对我省考生进行初选。11月初,海军招飞也将进行预选初检。初选初检项目有哪些?想当空军飞行员,有哪些途径?就此,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招考办高招处科长张家学和华师一附中、武汉六中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负责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凡资格审查和身体、文化成绩初步筛查之后符合基本条件的我省普通中学应、往届高中毕业生,须在网上进行报名(登陆空军招飞网http://www.kjzfw.mil.cn或“空军招飞APP”注册报名),并填写纸质版的报名表,经学校审查盖章方有效。

初选“过五关斩六将”

一项不合格就会被淘汰

今年,空军招飞武汉市的初选将在10月28日、29日进行,地点分别在武汉六中、武钢三中、武汉中学。初选主要包括眼科、外科、耳鼻喉科、内科、神经科等5个项目,采用单项淘汰制,即一项不符合要求就会被淘汰。一般情况下,一名考生检查完所有项目需要约半小时。在五大项目中,在眼科这一关被卡住的学生最多。据统计,初选不合格的考生里,近三考生卡在视力上。

空军招飞初选检测时,在视力检测项目上用的不是常见的E字视力表,而是空军招飞标准C字视力表。“考生双眼裸眼视力均为0.8以上才算合格,大约相当于E字表的4.9,即双眼裸视力均能看清4.9整行。”武汉市招考办高招处科长张家学说。

对此,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初选前几夜,考生不要熬夜,也不要看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多远眺,适当做眼保健操,让自己的视力维持在最佳状态。

外科检查要脱光衣服

有大面积文身不行

“这一项主要看考生的身高体重、体质体能、皮肤等,是否符合航空航天医学要求。”张家学科长说,考生每10人或20人为一组进入外科检查室,脱光衣服接受检查。“此项要看考生是否做过颅内手术,还要看是否存在头骨畸形等。如果严重,可能影响戴飞行员头盔。做过手术或脑袋畸形的,都无法通过该项检查。”

据了解,空军招飞身高要在164厘米至185厘米。“飞行员身高是根据机舱空间确定的。过矮的学生一般臂长小,驾驶飞机可能够不到操作按钮;过高的坐高也高,可能不适合机舱高度。”张家学介绍,战斗机飞行员一般要求身高在180厘米以下,身高在180厘米至185厘米的飞行员,只能开直升机和运输机。

同时,外科检查时考生还须根据要求做一些动作,例如伸胳膊,看是否存在手臂外翻,外翻超过15度的不合格;双手摸膝,看是否存在脊柱发育不良、脊柱侧弯等(能够自行矫正的、轻微的脊柱侧弯,初选可通过);深蹲,即双脚并拢、脚跟着地蹲下,下蹲度数低于90度的不合格;单脚站立,另一只脚脚心向上,看是否存在扁平足,严重扁平足为不合格……该项检查结束前,医生还会查看考生的皮肤状态,有严重湿疹、皮炎、色素痣,大面积文身的,初选也无法通过。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初选前一天,建议考生洗澡,指甲不要过长,做好个人清洁。初选前一周,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受伤。

初检可以戴牙套

感冒发烧不影响体检

耳鼻喉科检查时,考生要坐在矮凳上,工作人员使用电耳镜,对耳朵、牙齿等进行检查。张家学科长介绍,初选允许考生戴牙套矫正牙齿,但矫正也无法改善的严重反颌等不能通过该项检查;有牙结石、轻微龋齿等,不影响初选。

招飞之所以对考生牙齿有要求,是因为飞行消耗体力较多,要吃高热量食物,牙齿不好容易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影响飞行。此外,作为军人,飞行员在特殊情况下可能需要用牙齿开瓶盖等,牙齿不好,可不行。

有关专家提醒:初选时,有考生感冒、发烧,但也不会影响体检;初选当天不化验,不影响正常进食,不需空腹,考生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保持心情愉悦。

初选结果在初选结束时,将告知本人。考生初选如果没有通过,并不影响报名参加高考;若考生通过了初选,还须参加复选、定选。不过,不是所有通过初选的考生,都能参加复选,武汉市招办将根据考生复选前最近的一次考试成绩(预估在一本线以上),确定参加定选的学生名单,并通过学校、区招办等通过考生本人。

民航允许戴眼镜飞行

海军和空军招飞对身体的要求大体相当。其中,空军招飞明确规定,考生应“无影响功能或军容的文身、刺字、疤痕等”。也就是说,考生身上不能有做手术的疤痕,面部等裸落部位不能有明显疤痕。民航招飞对此未有明确规定。

做过近视矫正手术的,不能报考空军飞行员。空军招飞明确要求考生未做过角膜准分子激光术。不过,从2018年起,民航招飞对视力要求有所放宽,由于现在可以戴眼镜飞行了,所以有低度近视的人员也可报考。

考生可以同时报名参加空军或海军、民航招飞选拔。填报志愿时间,空军招飞也在民航招飞之前。也就是说,若考生参加空军或海军招飞未被录取,还有机会被民航录取。如果参加空军或海军、民航招飞都未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填报其他批次志愿。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