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大樱花金秋绽放,沙湖公园桃花梨花不甘落后,为何这些花儿都反季节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14:36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15日讯(记者蔡燕秋 通讯员张虹)近日,武汉的天气忽冷忽热,许多春季开花的植物“思维”受到干扰,花朵再次绽放。15日,沙湖公园市民园长在巡园中惊奇地发现,位于鹭园(D区)的几株桃树和梨树开出了娇嫩的花朵,洁白的花瓣随风摇曳,与园区内盛开的桂花、木芙蓉相映成趣。

沙湖公园桃花“二次开花”。通讯员张虹 摄

据沙湖公园园林园容科工作人员张倩介绍,沙湖公园的观花、观果植物众多,发生“反季节”开花现象的多为蔷薇科植物。由于今年武汉秋天比较温暖,近似春天,不少植物“思维”很“混乱”,误以为春天又到了,于是就会重新抽发新枝条、发芽开花。

沙湖公园梨花“二次开花”。通讯员张虹 摄

为什么蔷薇科植物容易发生“二次开花”?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董立坤,他说,蔷薇科植物秋季的“二次开花”现象是植物对异常气候或者不良环境影响的一种响应,最近武汉大学等区域的樱花再次开放,亦是如此。

武大樱花反季节开放。记者李子云 摄

董立坤还说,这种“二次开花”的现象在部分蔷薇科植物当中比较常见,比如红叶李、梨树、桃、苹果等都会因异常的气候条件影响出现秋季的“二次开花”。

“蔷薇科植物的花芽大多是在夏季分化形成的,待到春季绽放,而现在的秋季开花应该是花芽的提前绽放。但在一年的生长季节里给人的感觉像是‘二次开花’,其实这是占用了明年的‘开花计划’。”另外,他补充,虽然植物秋季的“二次开花”和生长需要消耗自身营养,但只要开花范围不大,就不会对明年春天如期开放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