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中部“绿心”在哪里?这个城市在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16:01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14日, 2019年“世界标准日”活动暨ISO/TC268秋季工作组会议开幕式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该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咸宁市政府、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承办。数百名国内外标准化专家相聚一堂,共议用标准化建设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咸宁市作为唯一受邀市州,在大会上发言。

咸宁市副市长汪凡非现场作报告

咸宁市副市长汪凡非介绍,咸宁市是湖北的南大门,森林覆盖率55%,2018年空气质量排名全国重点城市第19位,2019年一跃升至第8位。这些令人欣喜的数字,得益于咸宁确立的建设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的总目标。

为了擦亮绿色的名片,让咸宁成为实至名归的中部“绿心”,咸宁正大力推行标准强市战略,不断加快ISO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实践应用。2017年,咸宁加入“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2018年,《咸宁市发展可持续竹林经济案例》在ISO/TC268/TG2珠海全会上发布。

分享关于以标准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会,汪凡非说:

第一,只有标准,才能为城市增色添香。咸宁在中国率先编制出台了绿色发展规划(2014-2030),率先导入 ISO37101《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ISO 37120《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等国际标准,率先制定发布“绿色咸宁”标准体系,收集整理757个相关标准。

第二,只有标准,才能让城市提品升位。咸宁研究制定了《咸宁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发展规划》《咸宁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标准体系》和《公园城市建设指南》,让标准为城市提品升位。咸宁先后获得全国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2018年度中国质量之光魅力城市等多项荣誉。

第三,只有标准,才能让城市“变身铸魂”。咸宁建市时间短,只有二十年时间,不断赶超,咸宁注重用标准化擦亮现代服务品牌。制定《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咸宁温泉水质标准》等多个标准被评为湖北省首届“荆楚好标准”。《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咸宁被评为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其次,注重用标准化助推壮大“百亿产业”。先后打造了楠竹、油茶、茶叶等国家级生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注重用标准化提高循环经济质效。通过研制实施了《咸宁市水稻“一种两收”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规程》市级地方标准。

第四,只有标准,才能使城市强基固本。按照ISO37101标准和PDCA方法,市政府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咸宁标准”建设 推进绿色崛起的实施意见》和《咸宁市标准化项目奖励办法》;开展“千人百企”行动,建立标准化工作企业联系点120余个,培训企业标准化骨干1200多人。

“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涵养还需要时间、定力和耐力,更需要我们聚精会神、一以贯之的坚持。”汪凡非说,咸宁将继续用国际标准来分析城市发展的短板,将城市管理融入国家标准,走出一条以标准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江志鹏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