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干本分事,守平常心,做自在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20:53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图源网络

干本分事,做自在人

《围炉夜话》中说:“本分人,即是快活人,无奈做本分人者甚少。”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一生所受磨难无数,创造的学术成就是无人能及的,

但无论所处何等情景,他总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专心做自己的事。

季羡林少时贫寒,但奋发读书。

在二战期间,被迫滞于德国十余年,尝遍思乡之苦,辗转回国,孑然一身在北京进行学术研究。后来国内发生变故,他身心饱受折磨,仍能泰然处之,安心做学问。

关于生活的苦难,他淡淡地说:“这些经历给了我更宁静的心,去踏实做学问。”

季羡林曾被赞誉为“国学大师”、“学术泰斗”、“国宝”,为此,他特意写了文章请辞这“三顶桂冠”,不惑于名誉。

层次高的人,往往是平常人、本分人的代表,却不妨碍他们快乐地过一生。

生活中,总有人感叹:活得真累。

其实,不妨检视下自己,是否受困于日常琐事,是否终日与蝇头小利纠缠不休,

或许问题的关键,出在了自己身上。

世界纷纷扰扰,别被扰乱了心,迷失了心,而没能明白这一显明朴素的道理:

人忙碌一生,为的只是一份快乐。

俗话说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

与其负重前行,不如给生命减负,让脚步变轻,心无挂碍,才是真正的自在。

干本分事、持平常心,方能成自在人。

修平常心,无往不胜

泰戈尔说:“世界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但是你必须走过那条荆棘路,愉快,微笑!”

人生的路上,免不了坎坷和困境、浮躁和虚华。若怀有一颗平常心,往往能走得更加淡定、从容。

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家境贫寒,年少时曾借住在一座寺庙里读书,常常食不果腹,仍然坚持昼夜苦读。

凭借过人的才识,高中进士。中进士以后多次向皇帝上书,提出许多革除弊政的建议,遭到保守势力的打击一再贬官。

纵观他的一生,即使一再遭遇贬谪,也矢志不渝地追求人生理想和政治抱负。

王阳明,八岁过目成诵,十岁下笔成诗,世人都当他是未来的状元之才。

然而,自二十二岁起,王阳明接连两次参加会试,均以失败告终。

同窗们以落第为耻,王阳明却说:“世人以不第为耻,吾以不第动心为耻。”

人生在坦途时,坚守谦虚、谨慎和质朴的平常心;

走下坡路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和豁达的态度。

保持平常心,不等于放弃自己,而是允许自己在错误中成长,坦然接受失败,给心灵松绑,不惧无,不迷有。

内心的富足和快乐,从来都与财富多少无关。

若拥有了化繁为简的勇气和毅力,就能在平常的快乐中感受生活的本真。

主播|崔鑫钰

作者: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在渡兰,让美文相伴!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