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这个展览回顾了百年中国军事体育,1910年武汉运动会银质奖牌长这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22:07 来源: 长江网

《新青年》第3卷第2号

长江网10月15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丁燕)1910年武汉运动会第一名银质奖牌,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1935年“第二届游泳竞赛大会武汉横渡长江优越奖章”......15日,《与军运同行——中国近现代体育文化暨军事体育珍藏品特展》在武汉博物馆书画厅正式与观众见面。327件(套)展品全面回顾中国近现代体育发展历程,回望武汉地区体育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我国军人形象。

展览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主办,武汉博物馆、奥祥斋(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该展览共分为“中国近代体育”“中国近代军事体育”“湖北(武汉)近现代体育与军事体育”“新中国军事体育”等四个部分。

1924年第三届中华全国运动会墨盒

从康有为、梁启超提倡和宣传近代体育,否定封建教育和封建武举制;到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体育之研究》,对近代中国体育问题所作的详尽论述;再到民国时期发生在中国的一场关系民众体育观念、体育教育和体育竞赛体系的深刻变革……这些都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次展览展出的《新青年》第3卷第2号上,刊登着毛泽东以笔名“二十八画生”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一文,这篇文章从科学的角度,对体育的概念、目的、作用,以及体育与德育、智育的关系,体育锻炼的原则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是有关近代中国体育思想的重要文献。

1930年全国运动大会“尚武精神”紫檀银盾牌

展览还回顾了中国军事体育事业:19世纪末,清政府开始采用以西方的兵式体操为主的军事体育教育训练。1923年,体操课改为体育课,兵操被田径、球类等活动取代。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实行体育与军事管理、军训、童子军训练相结合的战时体育体制。而中国共产党则在革命根据地内成立多个体育组织,基本形成了较完备的军事体育管理体制。新中国成立以后,军事体育被称为“国防体育”,是中国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跳伞、滑翔、航模、射击、摩托车、无线电等。改革开放后,我国军事体育在国际竞赛中频创佳绩。

1953年华中师范学院体育运动大会第二名奖牌

展览中颇具特色的是湖北武汉近现代体育部分。1923年,华中体育联合会在武昌成立,同年5月在武昌举办了第1届华中运动会。1924年5月,首次由中国人组织的全国运动会在武昌公共体育场(跑马场)举行。到了20世纪30年代在武汉举行的长江竞渡活动,已发展成为闻名世界的国际性体育赛事。本次展览展出的“1910年武汉运动会第一名银质奖牌”“1935年9月第二届游泳竞赛大会武汉横渡长江优越奖章”等珍贵展品,都是近代武汉体育事业进步的重要见证。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观众可免费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