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汉产自动驾驶汽车完成编队行驶,后车“拷贝”前车动作神同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09:42 来源: 长江网

3辆东风易捷特EX1自动驾驶汽车编队行驶。记者李金友摄

长江网10月15日讯(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张玲)10月15日上午,武汉开发区经开大道,3辆头顶摄像头、雷达的东风易捷特EX1排成纵队行驶。坐在驾驶座上的驾驶员双手抱臂不碰方向盘,红灯停绿灯行,起步、停车、变道、转弯等,均由车辆自己完成,后辆车“拷贝”前车动作神同步。这是自动驾驶汽车东风易捷特EX1演示编队行驶时出现的场景。

无人驾驶、车路协同、自动接乘、代客泊车……当日,东风公司自主研发的36辆智能网联汽车首次集体公开亮相,其中乘用车29辆、商用车7辆。这是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揭牌以来,迄今湖北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演示和体验活动,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集中展示东风公司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最新研发成果。

东风天龙自动驾驶重卡演示编队行驶。记者李金友摄

长江网记者坐进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副驾驶座椅,近距离察看车辆的运行情况。起步,坐在主驾驶座的“安全员”没踩油门,车辆缓缓启动、加速行驶;前方路口,绿灯变红灯,这辆车缓慢行驶、在停止线前稳稳停下……转弯、调头,回到出发点停车,安全员全程没有动手拨弄方向盘,也没有伸脚踩油门、刹车。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部副部长边宁介绍说,该车具备自动接乘行驶功能、车路协同功能、车辆App预约功能、远程运维管理功能,“是目前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自动驾驶汽车之一”。

工作人员演示自动驾驶“移动蜂巢”收寄快递。记者李金友摄

东风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移动蜂巢”Sharing Box,也让人眼前一亮。输入取件码,“咔嗒”,柜门打开,代表东风公司形象玩偶“燕燕”躺在柜中,操作过程和在快递柜取件一样。东风股份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负责人吴明瞭介绍,用手机App“召唤”,Sharing Box会根据定位自动开到跟前,输入寄/取件码或者扫描人脸,就能很便捷地收寄快递,“它还能‘百变’为商铺售卖盒子、环卫清扫盒子、图书阅览盒子……”

自动环卫车演示清扫道路。记者李金友摄

后续东风公司及百度、深兰科技、海梁科技等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将在示范区5G公开道路上,开展物流配送、道路清扫、无人摆渡车、无人公交车、无人出租车的示范运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