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炎黄文化研究教育学者共话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09: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炎帝文化进校园”交流研讨会在株洲举行。 邓霞 摄

中新网株洲10月15日电 (记者 邓霞)“青少年的自立自强需要强有力的文化自信作为支撑,这种文化自信集中体现在民族精神、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学习创新、责任担当等文化内涵上。”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刘纪兴15日在株洲表示,该市开展的“炎帝文化进校园”活动,展示了以炎帝精神为支撑的强大文化自信,对青少年今后的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樟树坪小学学生诵读《炎帝文化千字文》。 邓霞 摄

当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指导,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炎帝文化进校园”交流研讨会在株洲举行,株洲市芦淞区樟树坪小学、炎陵县明德小学作为“炎帝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汇报了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多位炎黄文化研究机构与教育机构代表也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青少年抓起的尝试与创新”的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湖南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从2013年开始先后联系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市委党校、炎陵中学、芦淞区淞欣学校开展“炎帝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政干部、高校师生和中小学校的传承普及;2017年又联合株洲市教育局,在株洲10个县(市区)各遴选一所完全小学,创建“炎帝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各具特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樟树坪小学学生进行《炎帝文化》校本课展示。 邓霞 摄

以樟树坪小学为例,该校不仅建设了炎帝文化展厅“怀源堂”,还将炎帝文化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并开展《我根是炎黄》合唱比赛、主题班(队)会课、“寻根谒祖炎帝陵”研学旅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学生对炎帝文化认知的构建。“了解到炎帝发明耒耜的故事后,我知道耒耜是炎帝在长时间劳动中发明的,这告诉了我们一切创造来自于实践。”樟树坪小学六年级学生马忆湘说,我们学生也可以多思考、多试验,让自己在学习的道路中有所创造。

河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宝寨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解决学生苦学、教师苦教、校长苦管等问题的抓手和根,但在教育实践中,要让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化、生活化,通过经典教育、礼仪教育等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做到“知行合一”。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表示,株洲“炎帝文化进校园”活动自成风格、卓有成效,主要体现在:依托本土特色资源优势,将其与树立文化自信、传承文化文明、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将其与学校德育教育、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市县教育部门合力推动、试点学校自主尝试,为活动开展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这些经验和做法不仅在株洲市开花结果,也值得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推广。”(完)

【责任编辑:郭金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