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市档案馆新馆开放 体育档案展与观众见面 60年前武汉就有不少军运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市档案馆新馆

图为:当年的体育大会纪念章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通讯员宋晓丹刘英实习生倪傲杰)60多年前,武汉就有棒球、航海、越野摩托车等时尚运动体育项目。昨日,武汉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四个展览同时与市民见面。

武汉市档案馆1959年底开始筹建,1964年10月15日开馆。档案馆老馆位于江岸区一元路,原为建于1905年的江汉关监督公署,1927年武汉国民政府外交部曾在此办公。武汉市档案新馆位于江岸区后湖大道,由15层主楼和8层附楼组成,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规模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于前列。档案馆具有收集保管、查阅利用、展览陈列、史料研究等多方面功能。

记者探访看到,新馆1至3层为公共服务区,4至7楼为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主楼8至15楼为档案库房。档案馆新馆查阅大厅设有接待区、纸质档案查阅区、电子档案查阅区、声像档案查阅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区等,市民可凭身份证明或单位介绍信,查阅已公开档案或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有新中国成立前的可开放历史档案;新中国成立后的开放档案包括武汉市级政府机构、人民团体、其他临时性机构、被撤销单位等的档案,另有名人档案、重大活动档案以及少量改制企业档案,开放至1985年前;部分单位移交的现行文件。

开馆当日,“起跑——新生武汉体育影像档案展(1949-1959)”“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武汉发展成就档案文献展”“正街凝眸——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照片档案展”“这就是武汉——武汉城市形象宣传摄影展”四个展览与市民见面。

其中,新生武汉体育影像档案展,300多张老照片重现武汉体育初创时期的蓬勃面貌。记者看到,60多年前,武汉就已开展棒球、足球、自行车、越野摩托车等时尚运动体育项目,不少是军运会比赛项目。

1950年,百废待兴的武汉就举行了全市规模的“武汉市人民体育大会”;从1952年开始,广播体操在工厂、街道、机关、学校广泛开展。1956年,射击、无线电、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摩托车5个运动俱乐部建立。在上个世纪50年代,新建了设施齐备的武汉体育馆、还创办了武汉体育学院。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