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孝感不负孝名 ——写在2019中国·孝感孝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08:49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10月10日,2019年中国·孝感孝文化旅游节开幕,孝感少儿艺术团表演慈孝童谣《孝行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 通讯员李文勇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峰 通讯员吴险峰

10月10日,80岁的桂桃香老人换上一件新衣服,等着儿孙们来到孝感曜阳老年公寓和她团圆。每周的团聚,是老人最大的快乐。

同一天,孝南区毛陈镇焦湖社区唐家下湾居民黄远珍披上绶带。因为41年照顾婆婆、丈夫及小叔子、小姑子,她被评为第十届孝感“十大孝子”之一。

秋日里的孝感,人们在如水一般流淌的岁月里,静静迎来了2019中国·孝感孝文化旅游节。

城市名片,越叫越响

孝感的孝,由来已久——

公元454年,南朝宋孝武帝因有感于安陆县东部一带孝风昌行,孝子甚多,将此地单独建县,取名孝昌。后唐同光年间,为避皇帝讳,而将孝昌改为孝感,并沿用至今。元朝人郭居敬编辑的《二十四孝》中,有三孝都是孝感人;自明清以来,在史书中有记载的孝感孝子有493位。

上世纪90年代末,孝感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孝文化、推进现代化”的建设目标。2002年,以“董永和七仙女”邮票首发式为契机,首届孝文化艺术节破茧而出。迄今,孝文化节已举办16届。

孝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明芳全程参与了这16届孝文化节的筹备工作。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1世纪初期,全社会都面临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元的复杂局面,孝感市借助丰富的“孝文化”历史和内涵,重塑以“孝道”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随着时间沉淀,孝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2006年,孝感市党代会把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作为孝感城市发展定位;2007年,孝文化节被评为湖北省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品牌;2012年,孝感荣膺全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和“湖北孝文化之乡”;2013年,孝感市出台《大力推进文化跨越,加快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纲要》;截至目前,全市以孝命名的企业205家,孝文化产品涉及17大类,注册与孝文化有关的商标284件。

图为:10月10日,2019年中国·孝感孝文化旅游节开幕,著名歌手蔡国庆登台献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通讯员徐文摄)

以本届孝文化节为例,活动内容包括6大项18小项,时间跨度超过半年,参展、参演、参会嘉宾数以万计,来自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延安红色直罗文化传媒负责人缑军安介绍,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孝感市大张旗鼓地传承“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文化,殊为不易。

道德群星,越来越多

1978年,四川人黄远珍嫁到孝感。41年来,她照顾体弱多病的丈夫,伺候患有老年痴呆的婆婆,还将1个小叔子、4个小姑子抚育成人。

记者问她,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41年?她答道:“在孝感,很多行孝的故事让我感动。同时,我的孝行也要传承给我的孩子们。”如今黄远珍与儿子儿媳同居一户,儿媳妇犹如当年的自己,把她当成亲妈一样孝顺体贴。

在孝感,“至孝至诚、图强图新”的城市精神和气质风貌,孕育出一位位“孝星”,也形成了享誉全国的“道德高地”——

2018年6月,安陆人罗平波在海南省三亚市遭遇车祸。忍着肇事者逃之夭夭的气愤,妻子徐木英以捐献器官的方式,让丈夫的生命得以“延续”。

2019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孝昌县消防员汪耀峰等29名灭火人员壮烈牺牲,被国家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

2019年9月,第二届湖北省改革奖出炉,孝南区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汤俭民榜上有名,获奖理由是“把农民当父母、把种子当儿抚、把自己当农夫”。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孝感市先后有75人获得“中国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中国好人榜”等国家级荣誉,涌现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40余人。

他们身上,诠释了孝老、爱亲、敬业、诚信、廉洁、友善等价值观,闪耀着时代和人性的光辉,汇聚成了孝感的“群星现象”。

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袁太平是一位资深的“孝文化”研究者,他说:“孝分三类,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三者相互融合,方为真正意义上的家国情怀。”

图为:2018年孝文化艺术节期间,医护志愿者为老年人热情理疗服务,尽行孝道。(资料照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通讯员李文勇摄)

五孝品牌,越擦越亮

在孝感市第二届“十大孝廉干部”中,孝昌县白沙镇宣传委员、工会主席何浩的故事,感人且励志。

2016年,何浩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白沙镇宣传委员。同一年,母亲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需要心脏移植,父亲因照顾母亲引发心脏病,需要进行心脏介入手术。

为了给父母治病,何浩卖了3套房子和1辆新车,转让1个门面。即便如此,母亲心脏移植的手术费仍有10万元缺口。“当时有人出主意,建议我先用单位公账上的钱交手术款,等钱筹齐了再补上。”何浩拒绝了,他觉得公款姓“公”,再难也不能把公私混为一谈。

事后,母亲得知此事,欣慰不已:“孩子,你做得对。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就算我走了,也走得干干净净。”

近年,孝感市通过打造孝廉机关、孝德校园、孝亲社区(村)、孝诚企业、孝勇军营“五孝”品牌,让孝文化建设引起最大共鸣、凝聚最大共识。

每天清晨,孝感市财贸幼儿园内,数百名孩子踏着欢快的音乐,跳着整齐的手语操。

2016年5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双读”教育活动(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点阅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省内所有幼儿园组织孩子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园长杨英蕾发现,单纯依靠死记硬背,孩子们记不住、背不牢,且容易产生抗拒心理。无意间,她从手语新闻得到灵感,几经完善修改,一套融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语操正式走入课堂。

蹦蹦跳跳、朗朗上口,寓教于乐之间,孩子们理解了其中含义——什么是爱国?岳飞精忠报国。什么是诚信?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什么是友善?司马光砸缸救出小伙伴。6岁的肖沐言对答如流。

以打造“五孝”品牌为抓手,孝感在市县乡村四级广泛开展“孝感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孝廉干部”等评选活动。“不孝不是中华好儿郎”写进了《村民公约》,“不孝不能入团入党”成了约定俗成的标准,“不孝不能提拔重用”获得广大干部认可。一位位孝行模范、一个个孝行故事,犹如一朵朵娇艳美丽的花朵,盛开在孝感的角角落落。

文农旅养,越融越深

10月10日,2019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10个文旅、农旅、养老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302.3亿元。放下签字笔,郑州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立明说:“政府诚信,百姓淳朴,投入再多,心里有谱。”

常人眼中,尽孝、行孝只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在孝感,历经多年耕耘,孝文化优势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优势。

2017年,大悟籍企业家余兵国有意回湖北投资。消息传出,省内不少地市争相抛来橄榄枝。余兵国坐拥北京液化气市场的半壁江山,领军京城湖北餐饮行业,而且涉足地产、金融等领域,他选中的投资地,一定实力不俗。

大悟!这座集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于一身的小城“抱得美人归”时,外界一片愕然。2017年8月,余兵国投资4.5亿元,整合资源组建湖北大悟绿茶集团;2018年3月5日,“气直达湖北产业园”项目开工,老余再砸真金白银3亿元。

“回报有恩于我的乡亲,这是责任。”余兵国说,1989年他只身赴京闯荡前,是乡亲父老凑出来的车票钱和生活费,“同湾的梁东怀把养了一年的猪卖了30多元钱,塞到我手里说‘亏了就回家来,赚了别忘记咱’。”

孝道昌隆,引来一批批企业家反哺家乡。2013年,孝感籍企业家吴坤清放弃北京、上海的生意,投资2亿元建设孝感曜阳老年公寓,今年5月8日已正式开业。“父母在世时,忙于工作,未能好好尽孝。现在有能力了,要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

孝感市委统战部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底,以“回归创业、反哺家乡”名义引进回归企业过万家,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开发“孝文化”产品17大类、1000余种。

孝感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作为全国唯一以“孝”命名的地级市,孝文化已经成为孝感的“金字招牌”,在壮大市场主体、引领文化产业、推动招商引资、带动全域旅游等方面释放红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