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35座场馆高标准建设、23万志愿者准备就绪 武汉军运会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17:01 来源: 解放军报

十月的江城武汉,秋高气爽,气候怡人。10月18日,世人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这里举行。

融入“军运时间”,切换“军运轨道”,武汉履行着“精彩纷呈、非凡卓越、成果辉煌”的承诺。

市容市貌焕发新颜

驻足黄鹤楼,遥望晴空照耀江面,船舶穿梭不息,这座城市发生了太大的变化。

近三年来,武汉共整治规划1300多公里道路,累计种树36万株,3万余栋老旧建筑纳入房屋立面整治,城市天际线整体得到显著优化……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城市环境逐渐形成。

筹备军运会期间,武汉同步开展了惠民工程,对社区进行“微改造”,其内容包括增加口袋公园、提升绿量、补充公共配套设施,增加便于交流、游憩、锻炼等日常活动的场地,全面提升老旧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让市民真正受益并形成长效机制。

走进武汉的大街小巷,众多老旧院落在喜迎军运会过程中换了新颜:年久失修的房屋立面得以刷新,坑洼不平的路面得以翻新铺黑,小区排水管网难题得以解决,车辆乱停的顽疾得以整治。

在武昌南湖街华锦花园小区,道路两旁增加了不少植草砖停车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在青山区钢花村街,118个社区里设立了供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的设施。

城市主干道边,花道绚丽,美景不断;机场高速旁,月季和红叶石楠交替种植;湖泊水岸上栽植池杉、水杉、落羽杉、乌桕、银杏等色叶树种,今日的武汉绿意更浓。路成网、河成景、湖成环,五彩花带,令人驻足。

汉口中山大道、武昌红楼、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汉在这些自然人文资源和历史风情的映衬下越发多彩多姿。当东湖辟出绵延100多公里的绿道,当光谷转盘的星河被点亮,当长江两岸亮起璀璨的灯光秀,辉映着一栋栋摩天大厦,这座沉淀了千年历史壮阔的古老城市,就如同奔流不息的长江水,声势浩荡,滚滚向前。

四年筹办路,步步新台阶。这座城市昼夜兼程,即将迎来全球瞩目的高光时刻。

场馆场地准备就绪

漫步黄家湖畔,军运村粉墙黛瓦、彩绘门楣,尽显淡雅之美。

作为军运会历史上第一座运动员村,在建筑风格上,以楚风汉韵为传统特色,融入小桥流水、院落天井等民居元素。军运村还从中国“制扇王国”的传统文化中吸取灵感,匠心打造梅、兰、竹、菊、荷五大景观园林。同时,采用现代“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配套智慧运行管理平台系统。

自10月11日正式开村伊始,军运村将陆续接待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成员,成为各国代表团的“赛时之家”。军运村按照功能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和运行区。

居住区,主要为运动员提供住宿和商业服务。住宅区域实行独立封控管理,提供1958套运动员公寓。住宅区北侧外围,设有商业服务街,提供文化与商业服务,其中专门设置非遗展览区,以“长江非遗、匠心军运”为主题,荟萃了长江流域具有代表性的28个非遗项目。

公共区提供代表团抵离服务和进出村交通服务,主要设有代表团抵离(欢迎)中心,是军运村的窗口,也是交通枢纽。后勤区则设2个餐厅,运动员餐厅可供4500人同时用餐,工作人员餐厅可供2500人同时用餐;另外,在湖畔还专门设有咖啡座、啤酒屋。运行区主要设置村委会、后勤保障中心、志愿者之家、升旗广场、文化广场、会议中心、健身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功能场所。

赛时,军运村将为各代表团提供餐饮、住宿、交通、物业、安保、医疗、文化、商业等全方位服务。

当然,全部35座军运会的比赛场馆也都已经完成了新建、维修和改造任务,并通过了竣工验收和测试赛的检验,场馆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是本届军运会35座场馆设施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新建比赛场馆,也是军运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将承接军运会田径、乒乓球和水上救生3项赛事。该体育中心建有3万个座位的体育场、8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和1000个座位的游泳馆。体育场内设有7140平方米的标准足球场,电子计时计分系统可实现1/2000秒的图像采集速度,确保公正准确。场馆内安装了4G+5G的数字化室内基站,支持波束赋形的5G室外基站等先进设备,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能同时保障场馆内4G和5G网络畅通。

各方力量保障军运

尽管军运会还没有正式开幕,但服务本届赛事的23万志愿者已经全部进入“军运时间”。

“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从保障、行为规范、文明意识,到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志愿者们经过多次演练,在各个方面不断改进、优化、提高军运会赛事志愿服务质量。

本届军运会的比赛中,帆船、跳伞等项目对天气的要求极高,为此,天气气象部门还新建了30个场馆自动气象站,以及暑热压力、水温、湖面风、沙温等11个专项气象观测站,构建了武汉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和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为预防恶劣天气影响开闭幕式、赛事组织及场馆运行等,分别制定了气象保障领域应急预案。

纵观历届大赛,医疗保障都是赛事成功举办的基础工作。本届武汉军运会上,中部战区总医院作为军运会的官方医院,医护人员们打造了一套应对全面、覆盖全程的医疗救治体系。

持证人员急诊、住院医疗、运动员应急医疗,传染病防控、饮食卫生安全、“三防”医学救援……一项项医疗卫勤保障项目构建起了周到细致的专业医疗环网,各场馆和赛点均有详细的保障方案和标准。120辆救护车、2架直升机、6艘医疗船……“水、陆、空”立体急救救援体系,形成现场医疗急救、急救转运、门急诊救治、住院治疗无缝连接的医疗保障体系。

按照军运会的相关要求,医院还对门急诊、病房、辅助检查区和直升机停机坪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划定专用停车场,规范公共区域和医疗区域标牌标识,用周到细致的服务不断提升救治效率。

与此同时,关乎军运会疾病预防控制的全方位守护网也由中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织而成。参加保障的队员围绕卫生防疫与核生化事件医学处置等重点工作,增加了传染病防控、饮食饮水安全、重点地域环境处置等保障内容。

市容市貌绽焕新颜、35座场馆高标准建设、23万志愿者准备就绪……和平友谊汇聚于此,梦想荣耀成就于此。武汉时刻,世界瞩目,“逐鹿武汉、鏖战江城”的集结号振奋吹响。

这里的烟波曾让崔颢愁绪顿生,这里的孤帆曾牵动李白的心绪,如今,这座沉淀了千年荆楚文化的城市,将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属于她的“戎”耀时刻。

上图:武汉军运村内景。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