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怕成土耳其“人质”,美国计划从土撤走50枚核炸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14:26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美土间紧张局势正急剧升级,为避免被土耳其“威胁”,美国准备撤走大量部署在其境内的核武器。据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15日报道,华盛顿官员表示,正计划将美国部署在土耳其军事基地内的50枚核炸弹运走。

报道称,根据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官员正在审议,从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附近的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撤走长期储存于此的50枚核炸弹。

美国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的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告诉英国《卫报》称:“美国不需要经由土耳其同意就可以移除武器。美国可以单方面这样做,我认为美国应该单方面、立即采取行动。”

然而,麻省理工学院的核专家及政治科学家维平•纳朗(Vipin Narang)却表示,撤走核武器并非易事。

他说,“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运走核武器可能会带来极大风险,因为这涉及从武器库中取出50枚核武器,将它们从土耳其基地中转移,并带它们飞出土耳其领空。”

《卫报》称,美国部署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核武器正是B61核炸弹。

B61核炸弹是美国冷战时期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冷战结束后,它被视作美国对北约国家军事承诺的象征以及向俄罗斯叫板的筹码。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曾说,B61核炸弹部署在土耳其、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德国,其中三分之一据信部署在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境内,距离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约110公里。该基地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1955年投入使用。该基地的战略位置和作为军事基地的先天优良条件,使其成为美国空军在中东的重要基地。

由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曾表示,希望增强土耳其的核武库,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发达国家不拥有核武器”。为此,一名美国高级官员14日告诉《纽约时报》,B61核炸弹现在基本上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人质”了。

英国《太阳报》也认为,这50枚核炸弹可能会成为当前紧张形势下美土间谈判的筹码。《泰晤士报》则表示,一旦这些核炸弹从土耳其境内“飞出”,将标志着“美土同盟事实上的终结。”

不过,据《太阳报》介绍,B61核炸弹是老式的核炸弹,需要飞机携带和部署。而目前,土耳其并没有经过认证的、可以携带这样旧式核弹的飞机。

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发动的军事打击已持续一周。当地时间14日下午,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对土耳其政府两个部门及三名政府高级官员实施制裁和禁令,美土关系紧张态势加剧。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