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别让无心话,伤了真心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21:43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图源网络

话到嘴边,是糖是刀不过一瞬间。

很多亲密关系的变淡,都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造成的误会。

说了无心话的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话里的伤害,还在纳闷对方怎么就生气了;

听到这句话的人,可能勾起了别的想法,心生怒气,不理解对方怎么可以说这么过分的话。

说和听,都没有用心,才让一句无心话,误伤有心人。

说话的意义,其实只有三分之一是你想要表达的内容,另外三分之二是你表现出来的态度。

有时候你只是想提醒一下对方的问题,如果一张嘴的态度就“你这样是不对的!我觉得你应该...”,想必对方马上就会反感;

但如果你温柔的询问一下“我有一个好的提议能帮你,想听一下吗?”,哪怕最后对方并没有听取你的意见,但他也会觉得你是在关心他。

一个人,想说什么话,想做什么事,一定有他自己的原因,不了解情况之前,不要随意去评价别人。

话不伤人,说者要有心。

一说一听,才能把心里的话传递出去。

我说了,你不听,这是通知;我说了,你听了,这才是沟通。

“祸从口出”不假,但一张会说话的嘴,也能带来好福气。

用大家能接受的态度,传递出了你想表达的观点,理解你的人就会更多;虚心听取别人的观点,博采众长,自己的境界也会提升。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如此水平呢?这里有几点好心态分享给大家。

1.水珠滴答,再无别音

滴水穿石,但滴水轻声,如果你想要表达某件重要的事,只需把里面关键的信息说到位就行了,亢杂的解释反而让听者困惑。

先把主要信息说清楚,其他细节可以等别人询问再一一作答。

2.越精深,越慎言

也许你在某一领域特别专业,会有慕名前来请教之人,越是精深的话题,越是需要慎言。

别人来请教之前,一定也做足了功课,有过一些思考,如果张口大话吓唬人,反而会失了自己的脸面。越是把问题说得仔细明白,在细节处多做解说,越能显出自己的专业水平。

3.无心之言,不必当真

聪明的人,会说得体的话,也要会听得体的话。什么样的内容值得你放心上,自己心里要有所甄别。

别人明明无心之言,却要揪住不放,伤了和气不说,劳乏了自己的心神才最不值得。

说让人愿意听进去的话

听别人用心说的事

言语有力量,更有温度

忠言逆耳,也可以顺耳



主播|晏子庭

作者:杯小茶,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茶的故事(ID:teastories),爱茶、懂茶的人都在这里!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