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 我们的目标是全力夺得金牌榜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07:49 来源: 武汉晚报

海军五项测试赛,障碍跑项目   记者喻志勇 摄

10月16日上午,记者采访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曹保民大校。记者杨涛 摄

中国代表团女子排球项目有望冲金 记者史伟 摄

1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曹保民大校(副团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政治委员)接受了专访。他说,中国代表团将不辜负全国人民期待,争取在本届世军会上有所突破,目标是夺得金牌榜第一名,同时也力争赛风赛纪的冠军。

首次举办军运会,

中国军人突破自我,

创荣耀筑和平

前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先后在意大利、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和韩国举行,中国代表团金牌榜排名取得过4次第二名、2次第三名。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作为东道主,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得金牌榜第一名,这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期待。”曹保民说,这次军运会的口号是“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中国代表团也要力争赛风赛纪的冠军,和世界各国军队体育代表团共筑友谊和平。

军事特色项目令人关注,

“三五”“一跳”“一定”个个有看点

军运会比赛项目中,“三五”“一跳”“一定”都是具有军事特色的项目。“三五”,指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和空军五项;“一跳”,即跳伞;“一定”,即定向越野。这些区别于奥运会、亚运会的比赛项目,非常具有看点,也最能体现军人素质和意志品质,也是广大观众较为关注的比赛项目。

问及中国代表团在这些军事特色项目上的准备情况,曹保民介绍,军事五项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越野跑5个项目,各项目都是陆军单兵战斗必备技能,是我军代表团优势项目。军事五项队自1980年成立以来,39年来,共夺得109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纪录,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王恋英被原总参谋部评为“军体楷模”,李忠被原沈阳军区授予“军体尖兵”荣誉称号,被公认为我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获奖项最多、出功臣最多的运动队伍。2013年11月,在国际军体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实现男子团体“十八连冠”。2018年8月,在国际军体第65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实现女子团体“十八连冠”。1997年和2001年,该队先后被原总参谋部、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海军五项包括障碍赛、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两栖越野5个项目。2015年4月,我军组建海军军事五项队。2018年6月,八一海军五项队在海军原军事五项队的基础上成立。这次军运会,也是海军五项队首次在军运会赛场上亮相。

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个部分。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击剑、篮球、游泳、障碍跑和定向越野,选取其中5项最佳成绩。空军五项特点鲜明,既有地面项目,又有空中项目和水中项目。我军空军五项队成立时间仅仅4年,这也是空军五项队第一次参加军运会。

跳伞,主要包括定点跳伞、特技跳伞和造型跳伞三类。我军跳伞队于1958年组建,建队以来已经获得300多项冠军,9次打破世界纪录,曾被国家体委授予“勇攀高峰运动队”荣誉称号。跳伞比赛非常有观赏性,一个个伞花降落,犹如神兵天降。队伍通过冬训、强化训练、外训、队内选拔赛、测试赛等多种形式,按照备战计划,不断提升竞技水平。特别是前段时间举行的测试赛中,不少项目取得了历年来的最好成绩。据了解,今年很多媒体都加大了对这些军事特色项目的宣传报道力度。前段时间,代表团还向有关媒体推荐了解说嘉宾,帮助广大观众更加深入了解这些军事特色项目。

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明星”多,

多个项目具有冲金实力

除了军事特色项目,中国代表团在其他不少项目中也达到了冲金水平,比如射击、田径、乒乓球和游泳等项目。不久前,中国女排刚刚取得“十一连胜”佳绩,夺得世界杯,队员袁心玥、刘晏含均为八一女排队员,此次前来参加世军会,受到非常多的关注。代表团里的知名运动员还有不少,如射击队的金泳德,先后夺得26个世界冠军;乒乓球队的樊振东,属于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选手,13日刚参加完德国乒乓球公开赛,获得男单金牌,随后马上飞抵武汉参加世军会;羽毛球队的李雪芮,曾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军事特色项目里,军事五项队的王堂林,曾经获得女子个人“三连冠”。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