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激活产业 拓宽就业 筑牢保障 鹤峰:脱贫之后持续练内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08: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通讯员汪正玺

今年4月,鹤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目前,我省已有20个贫困县摘帽,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力度的加大,全省剩余的17个贫困县年内也将争取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以后,发展之路怎么走?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鹤峰深入调查采访。

更要念活“产业经”

10月深秋,海拔1300米的鹤峰县容美镇板辽村三组,透着丝丝寒气。车子沿着蜿蜒公路盘旋而上,及山顶,一幢幢崭新的厂房映入眼帘。

院坝里,近万只乌鸡从路丛、山林间赶来,围着不时吆喝的杨大姐撒欢啄食。“就是早晚来喂食,月工资2000元。”家住养鸡场旁的杨大姐一脸幸福地说,其他时间,她可以在家忙家务活和农活。

板辽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辖5个村民小组118户368人,曾是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增收来源的贫困村。多年来,村民是望山兴叹。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高达76.9%。

在中国铁塔公司及鹤峰县政府办等单位的真情帮扶下,历经三年,所有贫困户摘掉“穷帽”,实现整村出列。“只有产业振兴了,群众才能稳定脱贫致富。”中国铁塔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范荣勃说。

驻村帮扶工作队瞄准高山优良的生态环境,投资50余万元,建成占地100亩的村办集体养鸡场,引进能人发展乌鸡养殖。不仅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人均收入2万余元,形成全村稳定脱贫的“新产业”。

今年,该县以产业扶贫“引活水”,“输血”与“造血”一盘棋,坚持“企业到村、产业到户、就业到人”的工作思路,推进特色产业建设,确保每个村有1个特色产业板块基地,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每户有“一长两短”产业项目。

抬头是山,低头还是山,容美镇麻旺村与板辽村何其相似。麻旺村因地制宜,筑巢引凤,村里党员覃芳与福建茶商联合创办了“湖北荒野老枞茶业有限公司”,4月投入生产,盘活了村里近万亩的野茶资源,村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

养殖业现代化,种植业特色化,茶产业提档升级……不到一年时间,全县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新增特色产业基地21个,新增有机茶基地认证企业12家。

“摘帽后要更加重视产业,更关注市场”,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说。

更要拓宽“就业路”

每天清早,铁炉白族乡铁炉村刘际霞夫妇便来到离家不远的双平鞋帮加工厂,开始一天的工作。“活儿轻松,每天就是上机、车缝、处理线头,累了随时休息。”身患疾病的刘际霞夫妇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每个月两人工资少则3000多元,多则5000多元。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工人经过一周的培训后即可上岗。”加工厂负责人张鹤平说,目前车间有60名工人,多为留守妇女、老人及弱劳动力的贫困户,平均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

鹤峰县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引进人才创业,在家门口建起扶贫企业和工厂。同时,采取劳务输出、就近务工、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让贫困家庭人员实现转移就业,增加劳务收入。

今年,全县累计举办培训班202期,参训劳动力达1.1万人,务工就业贫困对象2.92万人,其中长期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贫困人口1.85万人,就近务工及易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人口8554人,从事农村公益服务的贫困人口942人,发展个体经营自主创业的贫困人口1199人。

一条条就业门路,一场场技能培训,一张张幸福笑脸,承载着群众奔小康的美好希望。

不忘打好“保障牌”

“住在这里,日不晒、雨不淋,非常舒服。每月还有500元的固定工资。”鹤峰县太平镇易迁户汤宜桂说起现在的生活,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76岁的汤宜桂住山上,一家三口人,儿子肢体二级残疾,领养的孙子长期患病,是村里的低保户。

开春搬迁那天,汤宜桂扛起被子,头也没回。

他的新家在集镇雷家坪安置小区。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居,通透敞亮。

在当地政府安排下,汤宜桂在小区里成了穿工作服的环卫工。

汤宜桂说,一家三口生病住院了兜底报销,还享受低保金、老龄津贴、公益林补贴,各种收入每年超万元,日子是越过越好。

鹤峰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村里有劳力的贫困户依靠扶贫产业,保证了收入来源。对于无力发展、无业可扶的兜底人口,该县提供了“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扶贫帮困”等政策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2%、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达95.03%。为城乡低保对象4264户7764人发放保障金1938.2万元;为特困供养保障对象1233人发放供养金857.7万元。

群山云雾缭绕,一栋栋民居飞檐翘角,茶园点缀其间,满目青翠,绘就的是一幅美丽的新画卷……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鹤峰将继续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