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随州打造地铁装备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09: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良英通讯员李明清杨晶

10月12日,广水市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质检人员忙着对新下线的地铁风机进行严格质量检测。公司总经理刘书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款地铁风机是新研发的主打产品,可在280℃高温条件下连续运行2小时以上,在防喘振设计、振动降噪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以来,随州市依托风机产业优势,发展地铁装备产业,产品打入武汉、北京、天津、郑州、成都、深圳、广州、福州、南宁、杭州、合肥、呼和浩特等20多个城市地铁市场。

随州市经信局局长徐光喜介绍,该市谋划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重大项目83个,总投资204亿元。“力争到2021年,地铁装备产业产值规模达到300亿元,培育地铁装备产业龙头企业10家,实施地铁装备产业项目50个以上,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地铁装备产业基地。”

“风机名城”瞄准地铁市场

广水市作为随州地铁装备产业基地的核心区,曾被中国机械联合会授予“中国风机名城”称号,现有风机制造及配套企业60多家,风机产品型号1000多种,风机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连续11年被纳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广水风机企业紧盯市场,积极研发地铁风机。

广水市制定规划:以三峰透平、毅兴智能、永阳防水、广瓷科技、齐星车身、中车楚胜、金龙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依托,打造涵盖机车零配件、土木工程设备、车站设备、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系统的产业链平台,建设集车站设备、工程材料、运营维护、科研孵化等园区于一体的综合性地铁装备产业基地。

目前,该市初步筛选了年产480台数控刀塔式车床和20台卧式加工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节能环保风机产业化、高效节能MVR机械压缩蒸发设备产业化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9.3亿元。

为承接地铁装备产业项目,该市征收储备地铁装备产业园土地1000亩,积极引进电机、风阀、消声器、控制柜、智能控制系统等地铁产业类项目,拉长加粗地铁装备产业链条。

今年5月,广水市举办地铁装备产业基地专场推介会,签约地铁装备产业关联项目20个,协议引资55.04亿元。9月,总投资5亿元的同正轨道交通项目落户广水。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风机叶轮高速飞转,数控设备整洁明亮,技术工人操作娴熟。10月12日,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副总经理周涛介绍,公司地铁类风机今年可实现产值2亿元,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可达70%。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公司主导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地铁(隧道)轴流风机市场占有率达到35%。

广水市积极引导企业对接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及关键部件”创新发展工程,加快研发地铁风机、地铁智能装备等高附加值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

三峰透平公司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武汉成立研发中心进行技术创新,先后从日本、捷克、丹麦等国家引进先进设备。目前,该公司正加快实施城市交通轨道高效节能地铁风机绿色系统集成项目,8项产品通过省级成果鉴定。

湖北双剑鼓风机公司、湖北微特风机公司发展新型地铁风机,开发新式潜艇风机等。

统计显示,广水市风机龙头企业中,中高端产品占60%。

提升产业配套能力

今年7月,随州市政府与武汉地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地铁集团以现有轨道交通装备核心设备为基础,拓展车站设备、工程设备材料等配套项目,支持随州市建立地铁装备产业基地。

搭乘地铁“快车”,该市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地铁产业配套能力。

10月13日,记者在湖北广瓷科技公司车间看到,员工们正熟练操纵先进设备生产地铁绝缘子。“目前,我们正在赶合肥、呼和浩特等地的订单!”总经理肖浩介绍,公司研发的地铁绝缘子强度高、电气性能好,可替代国外同类进口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湖北永阳防水材料公司正抓紧生产武汉、杭州等地的订单。副总经理王聪勤告诉记者,公司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通过了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的环保认证。截至9月底,公司的地铁防水材料中标全国地铁项目26个,总合同价1.8亿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