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荆州快讯

松滋柏杨村:500亩杂柑结出“金果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17:2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可)深秋,树叶渐黄。10月17日,笔者看到松滋陈店镇柏杨村的山头上,依然满眼青翠,硕果满枝。

硕果满满的杂柑树(通讯员供图)

扶贫干部在了解杂柑生长情况(通讯员供图)

新兴的杂柑产业,展露蓬勃生机。昔日的穷窝子,迎来产业兴村的新希望。

柏杨村位于陈店镇北部边缘,2005年两村合并之时,没有村部,会场头顶大榕树,办公借助乒乓球桌,全村没有一条成型路……2006年10月村两委换届,宋有东接任村支部书记。年轻班子有干劲、有规划,上任一个月就把13公里的通组公路全部铺成了碎石路,接着又打通了4公里水泥路,新建了村部。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2014年柏杨村被纳入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市民政局对接帮扶,年近花甲、本可“坐等”退休的宋家元主动请缨带队驻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水泥路修了十几公里,停了工;变压器整村只有四台,负荷大了就断电……要想整村脱贫出列,就得先打通路、水、电这三条“命脉”。宋家元细致了解全村情况后,详细脱贫制订方案提交局领导。民政局拨出58万元,一揽子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池塘清淤等项目,柏杨村“硬件”全面升级。

长期以来,柏杨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村民创收也只能依靠种植水稻、生猪养殖、外出务工三条路。现在万事俱备,何借产业东风?宋有东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整村走出困境。

一次偶然机会,央视财经频道推出了一期关于“杂柑产业”的扶贫节目。宋有东对比柏杨村,觉得各方面都挺符合种植条件,于是找到了林业局的老同学征询意见,并一同前往四川考察,最终认定了这一路子。这个计划与宋家元的想法不谋而合,村两委成员都十分支持。很快,村里流转土地204亩,招商引资发展杂柑种植,成立鑫惠柑橘专业合作社,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党员干部带头种,村集体适当给予奖补,合作社教技术、包销售,苗木种子民政局兜底……零风险的模式,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柏杨村杂柑种植面积达500多亩,贫困户基本全覆盖。

80岁的范志强老两口,以前种有4亩温州蜜柑,年收入2000多元,但近几年温州蜜柑滞销。这次村里免费为他提供柑橘苗,6.8亩田全改种杂柑,目前小树苗上已经挂果,收获在望。

据了解,杂柑虽果实成熟周期长,但果形美观,皮薄多汁,爽口化渣,风味独特,且收益高。分11月初及清明节前后两次上市,预计市场价格8-10元/斤,明显优于其他同类品种。

干部有了劲头,农户有了盼头。宋有东说,要让“水泥道路通稻场,漫山遍野杂柑香”。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