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6590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20:02 来源: 湖北日报

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6590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丘剑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全国排名,从第12位上升到第7位,进入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545家增至6590家,增加了327%,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国家级高新区数量,从4家增至12家,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2960.4亿元增至6653亿元,翻了一番;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35亿元增至1237亿元,增加了426%,位居全国第四。

成果转化热情高涨 创新潜能不断释放

投20亿,设立先进材料产业转化基金。这是武汉科技大学吴开明教授团队和材谷金带高新技术产业公司的签约。在今年的武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专场签约会上,该校100多位教授参加,转化科技成果49项,总金额65.36亿元,创下了湖北省属高校的第一,同时还向企业推介了120项成熟度较高、市场预期好的科技成果。

“教授,做好教学和科研是本分,卖专利、办公司那是不务正业。”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的吴开明,早就有科研成果转化的想法,但是不敢干。抱有他这样想法的,在教授圈里很普遍。

原来“不敢转、不愿转、不会转”的教授们,现在为何积极性如此高?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说:“我们通过给政策、减负担、做扶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落地开花’,让教授获得科技红利,学校获得改革活力,社会获得发展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先后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十条”“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新九条”“激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十一条”等政策文件,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以来,湖北进一步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出“科技创新20条”等重大举措,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建设,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潜能不断释放,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明显,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新生态日新月异,产业格局悄然改写

一个不到30平方毫米的硅芯片上集成了包括光发送、调制、接收等近60个有源和无源光元件。这款“100G硅光收发芯片”由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联合研制,已在武汉投产使用,并通过了用户现网测试,性能稳定可靠。这是省科技厅面向先进制造、光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重大项目之一。

数据显示,湖北制造的光纤光缆已占据全球25%的市场。近年来,华为、小米等2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汇集光谷,湖北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企业数量已达6590家,其中“芯屏端网”相关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3000多亿元。伴随着耀眼的“芯”“光”,湖北战略新兴产业渐渐发力。国家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等四大“国字号”基地齐头并进,“芯屏端网”产业新生态日新月异,悄然改写湖北产业格局。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湖北拥有128所高校、2679个各类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两院”院士数量、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科技人才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湖北省在光纤通信、激光、先进制造、空间地理信息、病原微生物、植物功能基因等若干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较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重点优势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群。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