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旧中有新,新而有根—— 新版京剧《大唐贵妃》18年后新装“返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11:3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两位主演史依弘(右)、李军在排演 上海京剧院供图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节)目,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会集史依弘、李军、安平、奚中路、蓝天等上海京剧院众多名家,将于11月6日至10日亮相上海大剧院。这部诞生于上海并获得巨大成功的新编京剧,时隔18年后重新打磨,以强大阵容和耳目一新的舞台呈现,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原版《大唐贵妃》(曾用名《中国贵妃》)以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两部名剧《太真外传》《贵妃醉酒》为基础进行改编创作。2001年,该剧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为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当时,梅葆玖、张学津两位老艺术家与于魁智、李胜素、史依弘、李军等名家组成三对主角,分别饰演杨贵妃和李隆基。剧中还融入了歌剧、舞蹈、交响乐等艺术形式,成为当年的热门话题,以《梨花颂》为代表的多个唱段扬名海内外,被广泛传唱。

时隔18年,新版《大唐贵妃》以新时代的审美重新演绎。为保证不失原作精华,此次上海京剧院集结部分原版主创,包括编剧翁思再、作曲配器杨乃林、唱腔设计金国贤、服装造型设计蓝玲、指挥王永吉等再度参与创作,同时组成具有丰富经验的导演组,由朱伟刚担任执行导演,并邀请获得国内外诸多奖项的滕俊杰担任视频指导,黄豆豆担任舞蹈编导,原版“亲历者”史依弘、李军担纲此次《大唐贵妃》主演,饰演杨贵妃和唐明皇。史依弘作为梅派传人,她饰演的杨贵妃曾被评为“俏皮婀娜”。

在汲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原《贵妃醉酒》的部分情节将被新的内容置换。剧情在突出杨贵妃和唐明皇爱情主线的同时,加强了对安史之乱等历史事件的着墨,增强了武戏内容,使全剧更有看点。梅兰芳《太真外传》中的翠盘舞也将在重新设计后再现舞台,成为该剧一大亮点。史依弘表示:“梅先生《太真外传》中的翠盘舞,18年前我是在平地上跳,这一次将还原到一个巨大的翠盘上呈现。”为此,史依弘每天在翠盘上练舞。在这段舞蹈中,黄豆豆特别挑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表演和流行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生组成《大唐贵妃》舞蹈队,他们在剧中将作为来自西域各国的舞者和杨贵妃一起翩翩起舞。

该剧在舞美方面取消原版舞台上的实体建筑,运用多媒体影像技术,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相融互补,更趋向戏曲艺术写意、灵动、多变的特色。音乐方面彰显恢宏气势,并引入昆腔,不仅使整体风貌向京剧本体回归,且在音乐情绪上更为连贯贴合,更好诠释这出具有传奇剧色彩、兼容史诗剧气质的历史悲剧。

重新打造此剧以便推广,一直是梅葆玖先生的心愿。梅葆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还在为《大唐贵妃》积极奔走。18年前,新编京剧《大唐贵妃》诞生,因合作单位多、演出成本大等原因,使其推向市场演出的机会较少。史依弘说:“此次重新打造排演,是我们对梅老师的一份致敬,尽最大努力完成他的心愿。”

为了让作品能更灵便地推广到全国,这次的创作坚持形式服从内容,主创团队重新梳理剧本,在原作上进行增删,做到旧中有新、新而有根。该剧表演指导陈超说,面对大师经典,他们有着敬畏和慎重的心态,并非要新编一部梅派新戏或简单复排,而是要弘扬大师的艺术精神。据介绍,在创排的同时,团队还将同步打造青春版《大唐贵妃》,为该剧今后深入基层、广泛演出、走向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上海京剧院在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共有7场演出,其中5场是新版《大唐贵妃》的演出,同一台戏两次登上这一舞台是第一次。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说,艺术节在剧目遴选、委约和制作上始终坚守只演首演、创新剧目的原则。之所以邀请《大唐贵妃》参演,是因为该剧主创团队在艺术创作上的突破和追求,给予了历久弥新的京剧以新的活力和内涵。(记者 黄艺芹)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