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秦平:学出“新”得,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13:31 来源: 陕西传媒网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在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各方面能力。

在“实”字上下功夫。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成立98年来,我们党自始至终都很注重在永葆理论优势中激发奋斗热情、在增强理论自信中推动事业发展。但理论学习最忌蜻蜓点水,若“零敲碎打”“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最终效果将大打折扣。主题教育中,如何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这就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从理论的根本和源头入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在“新”字上动心思。学习既要系统深入,还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进学习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更应在“新”字上动心思,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具体而言,主题教育中,可以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设置活动内容,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推动党员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确保学有所悟、学出“新”得,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

在“思”字上做文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深入思考是理论学习的必由之路,主题教育学习绝不能只停留在文字表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主题教育中,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在认真学习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更应有刨根问底的“钻”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新科学理论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理论学习的目的就在于运用,在于增强工作本领,在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和思考,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和办法,进而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具体到主题教育中,就是要把学习教育同解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主题教育既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同时也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在学习中感悟初心、增强党性、坚定信心,既是时代需要也是使命所系。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9000多万共产党员更应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秦平)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