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2019年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外媒多方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08:56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李雪 王逸 柳玉鹏】“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18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这样概括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初步核算,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数据出炉后,成为外媒关注焦点。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我国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毛盛勇18日评价说,从增速本身来看,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我们现在这个速度和自己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

一些外媒却出于不同目的和考虑来看待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成绩单。美国《纽约时报》称,“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仍高于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但周五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处于官方目标的低端,这可能加剧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路透社称,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放缓至6.0%,降幅超过预期,为27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CNBC则将中国经济降速归因于中美经贸摩擦。

“应该综合看待这个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今非昔比,增长每一个点的含金量已与本世纪初大有不同,现在的1个点可能比过去的几个点都要多;第二,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正逐渐显现出来,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第三,中国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方向,变得更加重视发展质量,而不是单纯地追求发展速度。

谈到外媒“中美经贸摩擦造成中国经济降速”的观点,白明分析说,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全球的经济增长数据都做了相应下调。“这样看来,这个外部因素对我们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中国对美国的依存度已经有所下降,美国现在只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很大程度上,经贸摩擦带来的压力只是局部的。”

“中国经济仍旧稳定”,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报道称,尽管数据低于预期,但相比其他西方工业化国家,中国的增长仍遥遥领先。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与上一年相比,仍增长了6.2%。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基本稳定。日本电视台18日也称,中国政府今年力保的经济目标是在6%到6.5%之间,虽然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降至6.0%,但仍然处于目标范围之内。

德媒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有国内因素,更有外部因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经贸摩擦等。因此,这一增长数字,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有较大的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与中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实行减税和降低资金成本的措施有关。未来,中国预计仍会加大改革,推出积极刺激措施。中国经济显然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援引俄罗斯专家的评论报道认为,中国不会陷入GDP增速放缓的“陷阱”。俄ACRA主权评级和宏观经济分析小组副主任库利科夫表示,中国政府克服“陷阱”的能力比一般的中等收入国家要强。而俄金融与投资管理学院的专家根纳季·尼古拉耶夫表示,中国GDP增长放缓是完全自然的现象,经济规模越大,加速发展就越困难。他举例说,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的GDP增长预测值每年不超过2.5%。中国已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将不再表现出如此高的增长率。

除了GDP,也有外媒注意到此次经济数据中的积极信号。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印度《经济时报》18日均在报道中提到,9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5.8%,且好于市场预期;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至7.8%,符合预期。而中国今年1至9月份的住宅销售额依然实现强劲增长,数据显示,中国1至9月份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10.3%。此外,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

毛盛勇18日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一步,将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