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警方为军运会安保使出“洪荒之力” 既显国际范 又让群众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涉外警务服务队在军运村

图为:汉警快骑队员在开幕式安保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王威黄赤橙张鹏摄影:通讯员吴昊唐润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次在一座城市举办全部比赛,近万名运动员来自109个国家,是武汉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军运安保,责任重大,如何在世界嘉宾面前既有“国际范”,又让本地群众点赞?武汉警方使出了“洪荒之力”。

昨日,武汉警方介绍,在公安部和湖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部署下,武汉公安全警齐动,全员参战,本着“细致、精致、极致”的原则,周密组织,立体布防,高效协作,确保了军运会开幕式平安有序举行。自16日开赛以来,武汉全市社会治安良好,路面及轨道交通井然有序。

礼让军运会专用道成为一道风景线

10月15日,武汉军运会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正式开始实施,城区内路面交通秩序井然。当天早高峰时,记者在长江二桥、二环线发展大道路段、常青路多处主干道看到,没有一辆车占用军运会专用道,成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在军运专用道通行的军运会工作用车每次车辆不多,但是频率较快,不时有专用车辆通过,往返于场馆、酒店、工作驻地之间。自驾上班族在排队,军运会专用道空空荡荡,驾驶员们心中涌起的是自觉维护军运会的自豪感,还有一些奉献精神。记者在“武汉交警”官方微博里看到网友们纷纷留言:既保障专用车辆通行,又尽可能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我给交警点赞。

没有抵触,主动礼让,既是武汉驾驶员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军运会交通管理措施“尽量方便市民”做法收到的回应。为兼顾确保赛事车辆通行和市民正常出行,武汉市政府经慎重分析研判,决定在军运会期间不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武汉军运会是首次在一个城市举办全部比赛,赛事涉及35个场馆,有50多处住宿地,分散于全市所有行政辖区。运动员、工作人员每天往返于场馆、住宿区域,通行保障线路辐射大部分城市快速路及主次干道,最远里程达62公里,交通保畅任务十分繁重。

武汉公安交管部门用创新推动机制变革,建设了一套具备智慧感知、智慧控制、智慧诱导的智慧路口控制系统,实现了路口路段通行效率“分钟级”优化、实时引导分流,对保障线路上的482个路口以及影响到的总共有1000多处路口进行优化,自动检测交通流量,自动生成信号灯控制方案,通过“绿波带”、“溢出控制”、“动态可变车道”等多种信号灯控制技术,还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路口通行能力,适应路口交通流量突变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挥大厅看到,交通态势平台每2分钟就会扫描一次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感知在途交通流量、进出城交通流量、交通拥堵态势,对可能发生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监测预警。交管部门认真梳理每场赛事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制订精细化交通组织方案,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视频接力、信号灯一键控制等综合技术,将保障赛事车辆出发、到达时间精确到“秒”级。

五大语种精英100名“蓝臂章”上岗

10月11日,军运村开村,运动员陆续抵达,佩戴天蓝臂章的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同步进驻。

衣食住行、问路问询、物品遗失,精通5种外语的“蓝臂章”们,整天忙碌不停。在欢迎中心碰到法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胡迪流利地用法语介绍军运村,她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法语专业,“我的臂章上标注着我会的语种法语,方便外国运动员识别。”她说。

随着武汉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常住外籍人员数量每年都在增长。结合此次军运会服务需要,武汉市公安局于今年2月面向全市公安机关公开选拔考试,专门组织语言培训和涉外警务处置培训,组建了一支100人的涉外警务服务队伍。他们掌握包括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5种外语,其中既有参加过3次维和行动、沉稳干练的“老师傅”,也有参警时间不长、青春热血的“90后”。军运会期间,他们分布在军运村、比赛场馆、路面街道等处,参与巡逻执勤和处理各类涉外警情。

19日上午11时许,武昌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员毛欧阳正在武汉大学西门外执勤,看到两名身穿运动服的外国人站在路边想拦乘出租车,由于语言不通,踌躇着一直没有拦到车。民警毛欧阳主动上前用英语问道:“where do you want to go?”(你们想要去哪里?)两人立即自我介绍说,他们是参加军运会的柔道运动员,指着手机上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馆的照片。“你们想去这里,是吗?”毛欧阳用英语问道。两名运动员说“yes”,毛欧阳很快帮他们拦下一辆出租车。

涉赛人员走错场馆也在警方预案中

18日下午3时,记者在开幕式现场安保指挥部看到,电子大屏上智慧应用系统,正清晰地呈现实时数据、研判结果,大屏通过联网线路,随时可切换调阅各治安检查站点、各安检口实时工作状态。

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人员必须通过安检才能进入现场。各国代表团成员将在军运村统一接受安检后,乘车直抵武汉体育中心,途中无须再经过安检。当天下午1时30分,300辆大巴有序停入军运村3号停车场,7个安检口全部准备就绪,“远端安检”正式开始。6500人依次将背包、手机、手表、钥匙等物品分类放在盒子里通过X光机,自己则走过太赫兹检测仪和安检门。一位旗手是坐轮椅的残疾人,安检后登车困难,民警朱雄把他背上大巴车。下午4时40分许安检完成,比预计提早了30分钟。

19日下午4时,武汉警方军运会安保动态信息显示:截至19日16时许,当天共举行了足球、篮球、拳击、柔道、击剑、乒乓球、射击、马术、游泳、跳伞、军事五项(射击)、沙滩排球、自行车、女子高尔夫等16个项目的比赛,各项赛事有2300余名运动员参赛,前往现场观看的观众17000余名。武汉警方投入充足警力,安保场馆情况良好。武汉军运会自10月16日开赛以来,已经举行了近百场次比赛。武汉警方街面警务启动一级勤务,全市出动3800余人次展开巡逻,通过视频巡查、实地督导,环城100个治安检查站(点)加强查控,治安态势良好。

19日上午9时许,在军运会蔡甸射击馆入口,两名外国运动员焦急求助,说自己走错了场馆,要去射箭馆。在此执勤的蔡甸交警袁梦君、罗潇用英语接待,开车把他俩送到4公里外的射箭馆。据了解,涉赛人员证件物品遗失遗忘、走错场馆等情况,也在警方的处置预案中,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制定了300余项方案预案,通过前期系列测试赛的实战演练,对安保指挥、运行、保障、应急等环节是否高效有序,安保政策、工作措施、勤务组织等是否规范实用,安防设施、指挥通讯等是否符合实战要求,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修改优化。武汉市还在每个区组建100人以上的专业快反队,拓展200个“1、3、5”分钟快反圈。

据介绍,为了对军运会安保做好“万全准备”,武汉市公安局建立1个安保联勤指挥部,开幕式、军运村、交通组织等3个前沿指挥部,22个警种和15个区成立分指挥部,在各场馆、接待酒店、环城护城公安站点设现场指挥部,形成赛时运行模式,与省市22家安保成员单位建立“日研判、周调度、月推进”联络沟通机制,细化明确162项安保任务清单、357项二级清单,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互通的“大安保”格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