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判断朋友间的远近,有时候一件事就足够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16:03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图源网络

多年不见的外地同学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认识本地某单位的人,需要帮个小忙。

同学也是受人之托,说得很明确,事情办不成也没关系,找人问问给个准话就好,那样自己对人也有个交待。

我一口答应了下来。

因为我有一位相处多年的朋友就在那个单位,而且刚刚还有一个小小的提拔。

不管事情能不能办,但打听点消息给个明确回复应当不成问题。

正好朋友前几天还给我打过电话,我翻出号码回拨过去,电话接通,但无人接听。

重拨,依旧。

看看时间,正是吃晚饭的点儿。

“也许是正在应酬,没听见电话铃声或不方便接电话,回头肯定会给我回过来。”我心里这么想。

但一直到很晚,我也没有接到他的电话。给他打电话,仍然不接。

第二天早上仍然没有接到朋友的电话,我心里有些慌了。

我赶紧找了他们单位的另一个熟人打过去,对方说:“没听说他有事啊!这几天他一直在正常上班!”

心下稍安。

再给朋友打电话,占线。

过了一会儿,再打,电话终于通了。

朋友接电话时非常热情,根本没有提为什么一直不接也不回我的电话,让我怀疑我先前打的那么多电话是不是都打给了别人。

我和他说了同学托付的事情,他说事情难办,只能问问。

我千恩万谢,说问问就好,问完给我个回话,这样我和我同学都有个交待。

只不过,挂了电话之后,再也没有了下文。

说实话,同学的事情没有办成,我倒没太在意,因为那本来就不是多么要紧。

我只是很遗憾,通过这件事我发现一个我自以为关系很近的朋友,其实心里根本就没拿我当回事。

一个明明存着你的号码,却看到有无数个你的未接来电而不回的人,已经很难称得上朋友二字了。

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那次提拔才变得如此,但我知道,如果是一个职务或地位比他高的人,他不会不接电话,就算有事没有接到,也会第一时间回过去。

忽然想到杨绛的一句名言: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

出身名门,嫁给巨匠,自身亦才华横溢的杨绛先生,自然任何时候都算不得身处卑微。

她这句话的意思,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当你的社会地位比别人低的时候,更容易看到人情冷暖,友谊的真伪。

当你春风得意的时候,围绕在你身边的那些人不见得都是你的真朋友,只有当你遭遇变故人生落魄,或者朋友时来运转地位提升不再需要你时,你才能看清你们之间的友情是不是真的。

判断朋友间距离的远近,有时候一件事就足够了,就是当你比他地位低、需要朋友帮助的时候,看他是不是还能平等相待。

我们在拥有地位或财富,成为众人的中心的时候,往往看不到朋友们的真实。

有时候,我们应该感谢自己的卑微,它可以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人性。

主播|李昊阳

本文作者: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热卖中!联系微信:mingzhudz。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