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银牌!打破俄罗斯女子佩剑垄断 剑道对垒,钱佳睿绝不放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决赛中,仲满(右)和钱佳睿(左)师徒沉着冷静面对强大对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时龚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时龚

10月20日,军运会击剑项目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体育馆进入第二比赛日,在女子个人佩剑比赛中,雅加达亚运会冠军、中国八一队的钱佳睿以11比15不敌里约奥运团体及个人双料冠军、俄罗斯名将艾格利安。尽管输掉了决赛,但钱佳睿成功打破了俄罗斯女子佩剑复制里约包揽冠亚军的希望,能够站在军运会决赛的剑道上,钱佳睿和奥运冠军教练仲满都收获了巨大的信心……

仲满拉回来的亚运会冠军

2018年亚运会冠军、2019军运会亚军,2020奥运会前景光明。谁也想不到,27岁的钱佳睿正值击剑黄金年龄段,但若非被她称作“满哥”的仲满一通关键电话,她险些告别了运动员生涯。

2017年全运会后,性格有些毛躁、不擅长打逆风剑的钱佳睿准备退役。这件事,被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佩冠军、国家队女佩教练的仲满知道了。“外界觉得钱佳睿的心态不好,我知道她有实力,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只是之前的比赛没打好而已,所以我打电话叫她来先练着,试试看。”接到了偶像满哥的邀请,钱佳睿回到国家队,开始刻苦训练,年龄最大的她还被任命为女佩队长,在仲满看来,这有助于她恢复自信。

在仲满的指导下,钱佳睿的抗压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她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情绪失控时很犟,牛都拉不回来。所以她的比赛都是我来临场指挥,我可以让她冷静下来。”在雅加达亚运会半决赛对阵伦敦奥运冠军金姬妍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比赛前,仲满为钱佳睿布置了5剑一打的战术,上一个5剑输了,下一个再扳回来。这个安排在她身上收到了成效,她战胜了金姬妍并最终夺冠。一场一场的胜利,仲满用奥运冠军的经验耐心地调教着爱将,让钱佳睿的头脑越来越清晰,信心越来越强大,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她甚至说出了这句话:“现在可以憧憬东京奥运会了!”

军运“东京模拟考”虽败犹荣

军运会击剑项目被传统强队俄罗斯队视作东京奥运会前的“模拟考”,并在女子佩剑项目派出了里约奥运双料冠军艾格利安等强手参赛。最终,艾格利安与钱佳睿站到了决赛剑道的对立面。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个人决赛中,艾格利安以一剑优势战胜了队友韦利卡亚夺冠,而在军运会韦利卡亚与她分守上下半区,显然,这是要准备会师决赛复制里约辉煌的节奏。不料,韦利卡亚刚一出场就在八强战中被钱佳睿以15比12淘汰出局。之后,钱佳睿一路杀进决赛,对阵艾格利安。在去年的无锡世锦赛八强战中两人曾相遇,一度占优的钱佳睿最终以12比15败阵,仅获第六名。此番决赛交手,钱佳睿多次领先,但打到11比11时,她被对手连赢四剑,最终无缘金牌。

仅差一步夺金,结果令人遗憾,钱佳睿在比赛过程中对情绪的把控和技术细节的提升却让人眼前一亮。能够击败里约奥运银牌得主,又几乎与冠军不相上下,在仲满的指导下,钱佳睿的东京之旅确实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