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光潋滟风帆展 八方来客齐点赞 国际帆船赛事首次角逐东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07:47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10月20日,军运会帆船比赛成为东湖水域一道靓丽的风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图为:意大利选手﹙左﹚与保加利亚选手赛后向观众致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晓明

经过了两天的“微风不兴”之后,军运会帆船项目的比赛终于在10月20日迎来了符合标准的“东风”。这是这片5A级景区乃至整个湖北省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国际级帆船赛,也是中国的内湖第一次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帆船赛事。

湖上追风瞬息万变

帆船比赛原计划在18日军运会开幕当天拉开大幕,但过去两天江城风和日丽,东湖湖面风力达不到举办比赛的标准,比赛只能顺延。20日,终于等来了“标准风”,各国选手都异常兴奋地驶向赛场一较高下。在当日的3轮比赛中,俄罗斯和法国选手分别在男女混合和女子双人两个项目上位列第一,中国选手则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帆船项目起源于海上,不过,近年来在内陆湖泊里比赛也不少见。国际军体联帆船委员会委员莱蒂宁表示:“在海面和湖面的比赛特点不同,对选手的要求也有区别。”据介绍,海面上风力强劲却稳定,选手们主要考虑的是运用自身的力量与海风搏击以更好地控制帆船;而湖面上风力较小却变幻无常,更看重选手们对风向、风力的判断和迅速应变。

正是因为湖面的风向变幻无常,使比赛的偶然因素大大增加,比赛进程也经常会出现极其不可思议的变化。例如,抢前一秒进入风区就可能一举奠定胜局,迟一秒也许风区就会彻底消失。在20日的比赛中,几名选手就曾在大幅领先过弯时遭遇逆风,好不容易调整过来后风向瞬间变成顺风,落后的选手反而因为没有调整方向直接获得了最大速度一举完成超越。

东湖逐鹿魅力无穷

虽然比赛最终的胜负尚难预料,但各国的参赛选手对在东湖比赛除了激动还是激动。尤其是女子选手,面对东湖绝美的湖光山色几乎毫无抵抗力。在女子双人项目中占据前两名的法国和波兰选手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十分感谢军运会能够安排在这样美丽的景色中比赛。波兰选手阿格涅丝卡和约兰塔是世界著名帆船选手,参加过2012年至今的所有奥运会,明年也将参加东京奥运会,但在她们眼里,这一次的经历无与伦比:“我们经历过很多次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了,但这样美丽的比赛环境真的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海面上往往非常颠簸,而这里的湖水非常平静,再辅以周围的绿色和湖岸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

而帆船竞委会完善的组织工作也得到了国际军体联合会及各国代表团的一致好评。莱蒂宁说:“很难想象这里一年前还什么都没有,现在就能够完美地举办这样的国际大赛。的确了不起!”

更令武汉市民高兴的是,这样的美景和体验很快就将对社会开放。帆船竞委会副主任、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汉泉透露,以本次军运会为契机,东湖内很快就将有世界一流的帆船游乐项目,“此前我们在这里办过两次家庭帆船比赛,未来也会有更多体验项目。届时,市民就可以在东湖上享受乘坐风帆观光的乐趣,甚至接受培训拿到驾驭风帆的资格,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娱乐的选择。”

展实力

欧洲选手成柔道赛场主角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磊、李峻)10月20日,柔道比赛进入第二天,共产生7枚金牌。其中,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一举拿下3金,而中国队摘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和铜牌。在另外三个项目中,决赛都是在欧洲选手之间展开。

作为柔道强国,俄罗斯队当日成为赛场的最大亮点,他们先后在女子70公斤以下级、男子90公斤以下级、男子100公斤以上级三个项目上摘得3金。

破纪录

乌克兰“枪手”女团夺冠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纯新、通讯员孙克亮)10月20日上午,军运会女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决赛在蔡甸国防园射击馆进行,乌克兰队以1867.4环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

由万翔燕、张彬彬和徐红组成的中国八一射击队以总成绩1861.3环,获得季军;挪威队凭借着最后一枪反超中国队0.2环,获得亚军。

2011年在巴西举行的第五届军运会上,由万翔燕、邵仲玥、殷雯三人组成的中国队,曾以1769环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的季军。冠、亚军分别由德国队和挪威队以1774环和1771环的成绩获得。

取连胜

中德女排今争决赛权

湖北日报讯(记者蒙雪、李明非)10月20日,中国八一女排在军运会A组第三轮比赛中以3比0顺利战胜加拿大队,取得小组第一并晋级半决赛。

前两场小组赛,中国女排先后战胜美国队、巴西队,已确保提前出线。此役,主教练武晓江依然派出包括袁心玥、刘晏含、李盈莹等国手在内的最强首发阵容。

比赛一开场,中国队就打出6比0的小高潮,暂停调整后的加拿大队回到场上后也没有起色,直到第13个回合,才拿下本场第1分。25比11,中国队轻松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国队继续稳定发挥,以25比5再胜一局。第三局,以替补出战的中国女排仍以25比19赢得比赛。

21日晚,军运会女排项目将进行半决赛,中国队对阵B组第二的德国队,另一场半决赛将在巴西队和朝鲜队之间展开。

军事五项两个纪录作古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婧、余佳玉)10月20日在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军事五项赛场,多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实力强劲的中国军事五项队接连超越自我,给人带来惊喜。

在当日上午进行的女子障碍跑项目中,中国选手卢嫔嫔以2分10秒09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并暂列军事五项女子个人第一,这也是本届赛会产生的首个世界纪录。勇于超越的还有中国军事五项队男子选手潘玉程。2013年,他曾经追平过2分10秒05的男子障碍跑世界纪录。当日下午,他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这一纪录,也成为该项目第一个跑进2分10秒的运动员。

中国男篮赢得焦点战

湖北日报讯(记者时龚、郭晓明)10月20日,军运会篮球项目迎来了小组赛第二轮的争夺,中国的两支球队均战胜各自对手,顺利取得两连胜。其中,中国男篮凭借5人得分上双的表现,以98比79战胜美国队,王哲林拿下27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而实力明显占优的中国女篮则以128比43战胜德国队。

与美国队的这场焦点战一开场,双方打得难分难解。第一节,中国队以29比23领先。第二节,美国队一度将比分扳平,比赛陷入胶着。下半场,王哲林发挥内线优势,帮助中国队拉开分差。第三节,中国队单节赢了对手15分,一举奠定胜局。

而中国女篮的胜利则要轻松许多。比赛一开始,以赛代练的中国队就表现出强劲实力,比分一路领先,比赛早早地失去了悬念。最终,中国女篮以128比43轻松拿下比赛。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