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科创第一股”诞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20:56 来源: 支点财经

喜大普奔!科创板上即将有湖北公司的名字。

今日,科创板上市委举行第35次审议会议,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前生物”)通过审核,成为湖北首家成功闯关科创板IPO的企业。

自今年3月入围科创板首批9家受理企业名单后,科前生物的科创板之路就跌宕起伏。此前,曾因“踩雷”审计机构等原因两次被中止审核。

此次成功闯关,除了是“湖北科创第一股”,科前生物也是湖北今年第三家通过A股IPO审核的公司。至此,湖北在境内(不含H股)上市公司总数将增加至106家。此前,武汉的帝尔激光、荆州的五方光电先后成功过会并上市,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本月25日,另一家冲击科创板的湖北公司——武汉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将首发上会。

脱胎“双一流”高校

在首批科创板IPO受理企业官宣后,此前颇为低调的科前生物进入大众视野,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小编推荐】华农实验室走出的“学霸”公司,搭上科创板IPO头班车

科前生物的主营业务是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

2001年1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等与华中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农大”)共同出资,设立武汉科前动物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科前生物前身)。华中农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在汉重点大学,是一所“双一流”高校(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科前生物第一大股东为武汉华中农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67%。公司董事长陈焕春长期在华中农大任职,曾任该校副校长,现任该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公司的18名股东中,包括陈焕春、金梅林等11名自然人股东,他们或为华中农大现任教职员工,或曾在华中农大任职。

正因如此,科前生物也被外界称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样本企业”,科研实力十分亮眼。

公开资料显示,科前生物科研技术团队由300多人组成,由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领衔。

陈焕春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课题50余项,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65岁的副董事长金梅林,是国内动物传染病学知名专家。今年6月,金梅林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是武汉地区13位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

支点财经搜索与“A股上市公司股东”“院士”相关信息发现,若金梅林成功当选工程院院士,科前生物极有可能成为首个拥有“双院士”股东的A股上市公司。

对兽用生物制品企业来说,获得的新兽药注册证书体现其研发创新实力。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为科前生物打造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并带来超高毛利率。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科前生物共取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其中,与华中农大合作研发取得新兽药注册证书26项。

最近三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达到79.00%、84.47%、84.42%。同时,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营业收入从3.90亿元增长至7.35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86亿元增长至3.88亿元。

副董事长金梅林

“踩雷”审计机构有惊无险

护城河深、业绩稳步增长,作为湖北冲击科创板的种子选手,科前生物备受期待。

然而,科前生物的上市之路却并不平坦,曾经两次被中止审核。

5月24日,科前生物的上市审核首次被中止。原因是其审核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正中珠江是ST康美(600518)的审计机构。ST康美因连续3年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

6月6日,科前生物恢复审核。但在7月31日,因“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补充提交”,科前生物第二次被中止审核。

上交所网站显示,9月25日,在提交补充材料后,科前生物的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支点财经注意到,此时其审计机构已更换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上交所对科前生物先后进行了四轮问询,焦点集中在公司的股权结构、与华中农大的关系、非洲猪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等方面。

支点财经注意到,在科前生物10月11日提交的上会稿里,“重大事项提示”项目中,就上述问题再次作出回复。

科前生物坦承,尽管公司具有独立的研发能力,但仍存在诸多风险,例如与华中农大终止合作研发、对合作研发成果权属产生纠纷,或华中农大将共有技术成果许可第三方使用等。

与此同时,非洲猪瘟对公司业绩影响明显。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科前生物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和1.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 21.80%、23.36%。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兽用疫苗企业不同程度受到非洲猪瘟影响,例如,中牧股份(600195)、生物股份(600201)的净利润分别下滑15.65%、52.05%。

或为抗击生猪偶发性疫病带来的风险,科前生物准备拓宽赛道,发力宠物疫苗市场。

支点财经了解到,2016年起,科前生物加大在宠物疫苗临床研发上的投入,最近已着手市场推广的准备工作。科前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国内的宠物疫苗还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

值得玩味的是,10月11日,就在科前生物提交上会稿的同一天,一个名为“科前宠物”的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名为《宠物界又出一枚新星——科前生物》,该账号主体就是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科前生物拟募资17.47亿元,资金将用于“动物生物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动物生物制品车间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科研创新项目”等。

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今如何

3月22日,上交所正式公布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并披露招股说明书。到如今过了7个月,这9家公司进展如何?

支点财经梳理其他8家入围企业发现,有5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审核通过,其中4家已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6月11日,山东的睿创微纳(688002)成功过会,成为第6家科创板过会企业。6月19日、6月28日,容百科技(688005)、晶晨股份(688099)的首发申请获通过。睿创微纳、容百科技于7月22日同日上市,成为科创板25家首批挂牌上市的企业之一。晶晨股份于8月8日挂牌上市。

7月15日,天奈科技(688116)首发申请通过,并于9月25日登陆科创板。10月16日,江苏北人也顺利过会。

另外,有两家公司“挥别”科创板。7月23日,和舰芯片的科创板上市申请终止。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时表示,此次终止是公司主动撤回申请材料。

10月18日,过会近4个月后,利元亨在未说明原因的情况下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审核状态更新为“终止注册”。

最后一家公司是湖北的安翰科技。目前,安翰科技的审核状态显示为“已问询”。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