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超过10000亩!湖北名企在全国种药材,背后有啥秘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00:52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宁枸杞基地。石勇摄

初冬的暖阳,洒向缓缓起伏的岗地。一垄垄半米高的枸杞树齐整列队,一眼望不到头。

绿油油的枸杞树间,一块招牌上醒目地写着:劲牌公司中宁枸杞规范化种植基地。

劲牌公司中药资源部的孙密密说,这是劲牌公司设在全国的15个“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之一。

此地位于宁夏中宁红柳沟,距中宁市直线距离22公里,距劲牌总部所在地湖北大冶则有1100公里之遥。

劲牌公司,中国酒业名企,为何千里迢迢来这里种药材?

查典籍跑万里路,只为追寻“道地”

10月中旬,记者远足中宁,探访这处“不一般”的种植基地。

地面上铺设着滴灌胶管;垄垄枸杞树间,竖立着智能化太阳能杀虫平台,还有实时传送湿度、温度、光照数据的数字化气象病虫害监测系统。

然而,劲牌公司选择这里的原因不仅是规范科学的设施,更有“道地”二字。

道地药材,在中药材领域专指在特定自然条件、生态区域产出的质优效佳的药材。

历经66年发展,劲牌有限公司已成为领跑中国保健酒行业的专业化健康食品企业,其生产的保健酒、中药配方颗粒等大量使用中药材。

一方水地,养一方人,中药材亦如此。原料决定品质,为选择最好的中药材基材,深谙品质发展之道的劲牌公司下足了功夫。

查典籍。翻阅《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等中医药经典著作,及《滇南本草》《岭南采药录》等地方中药史志,在全国遴选道地药材产地。

实地测。典籍记载的县乡,何处最优?圈定标的产地后,派技术人员赴现场,监测、比对土壤、大气、水、空气等数据,取样检测样品,精确选定最优产区。

中宁,由此入选。

采摘枸杞

这里,位于发源于六盘山脉的清水河和黄河洪泛区交汇地,枸杞种植历史超过600年,品质得天独厚,被写入《本草纲目》,素有“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之美誉。

红柳沟,则是劲牌公司中药专家实地比对后选定的基地。这里方圆30公里无工厂,周边10公里无村镇,远离工业污染、生活污染。

根据同样的原则与程序,劲牌在岷山下的洮河流域,圈定了3400多亩当归、党参、黄芪道地种植基地。

甘肃岷县,为甘南草原向黄土高原、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被称为“千年药乡”“中国当归之乡”。检测发现,这里的土壤极宜种黄芪、党参,其有效成分含量远高于《中国药典》标准。

15年前,劲牌便着手在这里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目前在岷县拥有当归基地1300亩、黄芪基地1200亩、党参基地900亩。

此间,劲牌启动了两个“五年计划”,建设全国最好的道地药材基。查遍中药典籍,行程数万公里现场取样后,在鄂、宁、甘、粤、豫、吉、赣、川、疆、滇、鲁等省区建立了枸杞、当归、党参、黄芪、巴戟天、怀牛膝、人参、余干芡实、苦荞麦、肉苁蓉、砂仁、丹参基等道地药材基地,还包括湖北的罗田茯苓基地、天麻基地,总面积超过万亩。同时,劲牌还与九州通在湖北共建了麻城菊花、英山茯苓苍术、恩施黄连等4个GAP基地。

等待加工的枸杞

车间里工人在加工枸杞

指纹图谱,挡住“变质”

35岁的孙密密采购道地药材基地的药材。但他在签订合同后并不轻松,一年里有180多天在出差。

出差干什么?

孙密密笑着说,“飞检”。

药材质量、功效取决于种子、土壤,也与种植加工技术密切关联。是否选用指定种子?种植、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是否按照技术标准实施?每到中药材种植加工节点,孙密密就穿行道地基地,进农户、看田头、查车间,成为基地中药材种植加工环节的“啄木鸟”。

万亩中宁基地,绿满山丘。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保留了原始的耕作层及地形地貌,实施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每亩地只种220株枸杞,让枸杞享受良好通风及光照,引进以色列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坚持人工除草,不使用化学除草剂。

从田间采摘的枸杞,随即进入标准的10万药品级GMP工厂加工。

一篮篮红润的枸杞进入流水加工线——流水清洁、人工精拣、旋风除尘、静电毛发分离、金属探测、紫外线杀菌、智能烘干、自动包装等12道加工工序,成为一包包精准分级、品质稳定的枸杞产品。

岷县洮河之滨,投资1.25亿元新建的生产加工基地里,冷藏、切片、干燥、炒药等车间安装着全新的现代化设备。近1390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室里,数控超声波清洗、原子吸收、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设备,检测着刚从道地基地挖出的当归、党参、黄芪。

过关的药材,长途跋涉来到大冶后,还需经过系列检测才能入库。

孙密密透露,把关品质的还有“指纹图谱”。

就像人的独特指纹一样,不同产地的药材也有独特的“指纹图谱”——用数据技术提取中药材化学信息并以色谱图或光谱图直观描述。每批药材的“指纹图谱”,将与数据库中的标准图谱比对,防止非道地药材基地混入或药材发生变异。

系列严格关卡把关下,中宁基地的生态枸杞农残标准510项检测全部为零,成为中国红枸杞行业第一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岷县基地的药材,更是一炮而红。在2011年爆发的“硫磺当归”事件中,权威部门突击检查岷县所有中药材生产企业,劲牌基地的的30余吨中药材及饮片,无一用硫磺熏蒸处理。

枸杞深加工

产品包装

在山乡建“第一车间”

蓝天如洗,流云浮动,梯田错落。

29岁的车永刚踩着铁扠,切入松软的黑土里一撬,手指粗、长长的黄芪露出,蹲在地上的妻子默契地将其拉出。

在岷县梅川镇车路村,车永刚和村民们加入劲牌药材基地已经8年了。每年,他仅此一项收入3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赵文祯说,与公司签约的农户近1000户。

一个药材基地,就是当地一个经济增长点,也是贫困群众的脱贫之道。

劲牌在岷县梅建立的种植基地

当车永刚用力挖着黄芪时,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来自附近南川村的14名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就业,用铁丝穿着党参,每天收入90元。

而离这里500公里外的中宁枸杞基地,35岁的马扯儿麻利地采着摘尾期枸杞,一天采摘30公斤,收入120元。靠着在这里采摘枸杞,马扯儿一家一年能挣2万元左右。

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一年4个月的采摘期,平均每天用工1500人,全年累计用工9000多人,每人每天平均收入150元。

创新合作模式,劲牌公司正在形成更深度的利益共同体。

中药材基地往往由农户各大种植,产量、品质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及风险。在岷县,劲牌公司以“合资公司+农户”订单农业新模式予以破解:携手中药材流通龙头九州通公司、岷县当地中药材龙头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明确各方权责,派出技术人员长驻,指导农民种植药材,实现从简单依靠基地供货,到合资公司控股GAP基地的突破。

规范、高标准的基地,往往难以招架低品质的价格战。对此,劲牌公司的原则是“质量第一、价格第二”。在岷县基地,每年采购的700吨药材采购价比市场价高出20%以上。而在中宁的基地,200吨左右生态枸杞的价格能高出其他产地枸杞2倍以上。

15个道地药材基地,就这样成了劲牌品质发展的“第一车间”。2018年,早已实现营收逾百亿的劲牌公司,连续十三年位居全国保健酒行业第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炜林)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