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17:46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迄今已有20个年头。20年来,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丰硕成果,广大科技特派员为科技兴农富农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要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赋予新动能。 

提智赋能。扶智是科技特派员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扶智,为农户带来农业现代技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激发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要以农民期盼的技术作为服务方向,努力满足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新要求。加大贫困地区本土科技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掌握脱贫致富的“看家本领”、用知识“武装头脑”,彻底断掉“穷根”,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兴业赋能。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依托。扶起一个产业,使资源和产业形成较高程度的匹配,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要瞄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需求,组建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精准产业帮扶行动,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变“输血”为“造血”,培育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创新赋能。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增加创业服务技术源头供给。要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研究,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着力突破农业技术瓶颈,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技术成果。建设集科技特派员服务、投资、培训、孵化、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依托服务平台成立实体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相关业务,促进农业企业取得长足的发展。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广大科技特派员要把科学技术从书本带到实践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播撒更多科技的种子,实实在在为振兴乡村作贡献,在新时代的答卷上写下动人的中国故事。(向秋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