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秦岭千年鸟道出现神奇雁阵?网友还拍到了视频?以上都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7:27 来源: 上观新闻

近日,一条名为“雁阵”的鸟类迁徙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大群白色的鸟成群结队横穿飞过丛山峻岭,蔚为壮观,大自然的神奇现象令人惊叹。传闻称此视频拍摄于秦岭:“秦岭,我国南北的千年鸟道,由北往南的鸟阵,像阵风,像巨浪,像流云,滚滚而来。每年九月,从西伯利亚北迁的候鸟经过秦岭前往南方……领头的是一只叫拉基那亚特拉姆的母雁。”这条壮观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发。

视频与传闻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视频并非第一次出现在网上。但对于视频拍摄地点和视频中的鸟类,说法不一,它此前在微博中流传时,有网友称是拍摄于云南昆明的红嘴鸥,还有网友称是拍摄于江西遂川。

其中“昆明版”传闻称:“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来昆明过冬,它们将栖息在滇池边上。”而另一版本称:“千年鸟道,叹为观止!每年冬天,西伯利亚的候鸟迁徙到南方,成群结队,宛如流云!此为江西遂川观测点。”

“昆明版”插图

“遂川版”插图

实际上,这段视频拍摄于我国台湾地区。知名科学科普博主“@刑小天Bird-Seek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视频拍摄地点可能是在台湾嘉义县梅山乡太兴村,出现的景观为牛背鹭迁徙奇观。此外,据春城晚报10月16日报道,昆明鸟类协会副秘书长王智斌表示,视频中的候鸟是来自台湾地区的牛背鹭,并不是红嘴鸥,这则视频的拍摄地点是台湾嘉义县梅山乡太兴村。

据了解,牛背鹭,因常停在牛背上觅食虱子而得名,又俗称黄头鹭。根据相关线索,记者搜索发现,类似的、拍摄于同一地点同一角度的黄头鹭迁徙视频,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被发布在网上。2017年9月16日,有网友曾在爱奇艺发布过一条题为《台湾嘉义梅山,黄头鹭南迁,相当壮观!你想不想去现场?》的视频,从视频中山脉对比可以看出,应该就是在同一处拍摄的,拍摄者在画外音中称拍摄于“2017年9月13日下午5点40分”。而在网友发布的另外一条题为《2018年9月28日梅山太兴赏黄头鹭》的视频中,也可看出与网传视频是同一地点同一角度。

网络搜索结果显示2017年已有相关视频

另一个视频中,字幕写有“每年的白露时节,会有成千上万的黄头鹭往南过境”

据中国新闻网2018年9月26日援引台湾《联合报》报道,每年秋天,台湾嘉义县梅山乡太兴村就会出现“万鹭朝凤”特殊生态景观,每天上万只黄头鹭从北往南迁徙。爱鸟人士25日(2018年9月)发现黄头鹭分10批、每批2000只赶路避台风,利用气流变换队形,下午4点到5点经过太兴岩上空,场面壮观。

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