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让标准为中小企业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0:10 来源: 工人日报

标准化事业要持续保持活力,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参与;中小企业要让产品提升竞争力、走向全球化,也需要参与到标准化工作中

让标准为中小企业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正在浙江义乌举行的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上,一款可显示水温的保温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高标准高质量让小商品走向大世界。本报记者 蒋菡 摄

“目前,多数中小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还存在意识落后、机制不完善、专业性不足、标准不适应市场等问题。”在10月20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指出,要做好中小企业标准化工作,一方面,政府及社会需要为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要积极主动提升标准化意识。

对标先进标准,比拼标准“领跑”

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介绍,目前,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备案的行业标准62262项,备案地方标准37818项,团体标准9790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有114万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标准化发展进入了全域标准化的新阶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治理,对国际标准化贡献率已上升至第五位,成为国际标准提案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行业和地方标准化处处长宋国建介绍, 自2018年1月国家标准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以来,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2个市、825个行业,7700多家企业、143家技术机构参与了对标达标专项活动,两批共82个城市成为对标达标活动试点。

该专项行动的目的是通过引导企业对标先进标准,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逐步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发展动能强劲的典型城市、特色城镇,促成一批特色鲜明、质量效益一流的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标准水平领先、标准品牌彰显的优势企业。

宋国建介绍, 在对标方案制定方面,608家技术机构和企业在信息平台上发布了1098个对标技术方案。其中,对标ISO等国际标准556个,对标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外先进标准542个。

宋国建表示,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更多企业、行业协会、检验检测机构等广泛参与对标达标活动,瞄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

除了对标达标,树立标准“领跑者”标杆也是推动标准化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在消费品、装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分别形成1000个、500个和200个企业标准领跑者。

本次大会上,作为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了纸吸管和炊具两类产品共5个关键指标的排行榜。纸吸管标准排行榜包括了总迁移量和高锰酸钾消耗量二项关键指标排行榜,有39家纸吸管生产企业的39项企业标准及其对应的产品型号入围。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在两个榜单中均上榜,分别列第2位、第1位。

把标准“捏在自己手上”

一根小小的吸管,生动讲述了运用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助力小商品走向大世界的故事。

作为义乌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双童从1996年开始做标准,到现在把吸管行业全世界的标准全部“捏在自己手上”,起草了三项省级标准、四项国家级标准、一项ISO国际标准,拥有了行业话语权。

“做全球最顶尖的吸管专家是我们的口号。如今制造业不缺规模,缺的是精益求精的品质和企业的工匠精神。”双童董事长楼仲平说。

据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纲介绍,早在2006年国际专业组织就提出计量、标准和合格评定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发达国家早已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定位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内容。“我国也积极开展NQI的研究与应用,并于2016年起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旨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做强实体经济。”

在中小企业集聚的浙江,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就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打造区域品牌的一次有益探索。本次会上,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发布了2019“品字标”质量比对结果。

2013年起,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启动以“品字标”为统一标识的“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以“先进标准+国际认证”的建设路径,构建打造“政府引领、市场主体、社会共建、国际互认”的高端公共品牌。近年来,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质量比对活动,“品字标”品牌的市场认知度、认可度不断提升。

今年,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结合终端消费市场热点,梳理产生12类日用消费品类“品字标”产品,通过投票的方式确定插座、铝及铝合金不粘锅、智能坐便器、办公椅、民用PPR 塑料管材、天然皮革帮面皮鞋等六类产品作为本年度质量比对产品。比对结果显示,“品字标”品牌产品均符合先进的“浙江制造”标准要求,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相比处于同一质量水平,部分关键性能指标更优于国外名牌。

今年,“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更加突出“标准”这一特质,进一步深化“标准引领品质提升,标准畅通国际贸易”的理念。

“我们可以通过参加义博会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从而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楼仲平认为,通过大平台的交流,可以赋予小企业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义博会更名将能让更多的制造企业看到更远和更大的一个平台。

蒋菡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