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他们同场竞技,公平吗 残健军人“同框”是军运会特色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08:25 来源: 长江日报

残健运动员同场竞技是军运会的特色项目

10月22日上午9时,一场特别的比赛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开赛,为冲向终点,有人戴着假肢飞奔,有人奋力转动轮椅,来自各个国家的9名残障军人在田径场上跑出了自信,赛出了精彩。

目击

有人戴着假肢飞奔,有人奋力转动轮椅

10月22日上午9时,男子残疾人100米率先开跑,5个组别来自各个国家的9名残障军人在赛场顽强拼搏。

鸣枪后,这些军人有的戴着假肢奔跑,有的拼命转动轮椅,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冲过终点线。

来自罗马尼亚的1447号选手LaurentiuSerban参加了男子残疾人100米IT1项目的决赛,尽管是最后一个冲过终点,但他的坚持和不放弃让人印象很深。

40岁的他在赛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在罗马尼亚军方工作,2006年在执行军队相关任务时受伤致残,2017年开始,他从体育比赛中找回了自信与荣耀。此次军运会,是他参加的第三次国际赛事,这次能够来到中国武汉参加世界军运会,他感到非常开心。

并不只有LaurentiuSerban。据了解,本届军运会共有48名残疾运动员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德国、巴西、法国、印度、意大利等国,主要参加田径和射箭项目。意大利空军上校RobertoPunzo就是一名射箭选手。

10月21日下午的残疾人男子个人赛半决赛中,来自意大利的TomasuloFabio对战德国选手,以6:0的绝对优势胜出。一共9支箭,他射出了6个9环和一个10环,现场观众为之振奋,纷纷为他鼓掌。

除了个人赛,TomasuloFabio还参加了残健混合团体项目。在20日的半决赛中,TomasuloFabio与队友一道,迎战斯里兰卡队。在确认成功晋级决赛后,他和队友激动相拥。受访时,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残健混合团体赛,与队友并肩作战感觉很好,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获得荣誉。

故事

一次维和任务中,他再也站不起来

RobertoPunzo是一名意大利空军上校,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军运会,参赛项目是残疾人射箭个人和射箭残健混合团体。你可能想不到,他是一位有着32年军龄且经历过战争的军人。

2006年7月12日,黎巴嫩战争爆发。作为意大利军队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员,RobertoPunzo随维和部队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一次战斗中,RobertoPunzo身负重伤,导致他再也没能站起来。下肢瘫痪、腰椎骨折、伤口感染……一年内,他接受了7次手术。

战争的创伤和痛苦是巨大的。RobertoPunzo可以接受瘫痪的现实,在轮椅上过完一生。但面对家人,他却背负着深深的愧疚。“在家人眼中,你健健康康地出门,回来时却成了一个残疾人。”

运动,是点亮RobertoPunzo黯淡人生的一束明光。2014年加入残疾军人运动团体(GSPD)后,RobertoPunzo开始了漫长的运动之路,尝试了射箭、高尔夫、羽毛球等各项运动。他不仅成为残疾人羽毛球世锦赛第一位意大利运动员,而且还在第二、三届“勇者不败”残疾军人运动会中,为意大利射箭队贡献铜牌、金牌。

释疑

军运会残疾人比赛和健全人同场竞技公平吗

这是RobertoPunzo第二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对于我的家人来说,他们知道此时此刻我作为一名军人,正在中国武汉军运会的赛场上,与世界各国军人同台竞技,这很重要。因为他们可以感受到,我做的一切不是没用的,我会被其他国家的军人尊敬。”在20日的1/8个人淘汰赛中败北后,有观众表示疑惑,“健康人和残疾人同场竞技,公平吗?”RobertoPunzo说,“取得名次并不那么重要,自己更享受参与军运会。相比起奥运会把健全人与残疾人分开比赛的模式,军运会更强调让所有军人在同一个赛场竞技和交流,能和大家站在同一条比赛线上,这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军运会设立的残疾人射箭项目也是一样。在赛场上,RobertoPunzo能与身体健全的军人运动员同场竞技,他不觉得自己与健全人有何差异。

据了解,首次增设残疾军人的比赛项目是在4年前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10月18日上午,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曾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军运会特别关注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运动员与伤兵融入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不论是身体有缺陷的,还是身体健康的,大家都可以抛开彼此的不同,在运动中传递友谊。”

(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见习记者李慧紫)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