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武汉科技大学——明初心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孔波

新时代,高校如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科技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高标准、严要求抓实主题教育,推动全校向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以学为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学习张富清同志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始终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9月26日,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主楼会议室,校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交流会正在进行。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一章三书”、学习英雄张富清等先进典型,从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深入开展交流。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后,武汉科技大学将每周四下午确定为“理论学习日”,开展集中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观看纪录片等,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校党委领导班子“走在前、作表率”,各学院分党委、各党支部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用学习滋养初心、用学习引领使命、用学习提升斗志。

文法与经济学院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思想营养,组织师生重温许白昊等7位烈士校友的先进事迹,聆听先烈后人追忆峥嵘岁月;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资深教师成立16支“送学”小分队,深入师生中间传经送宝,确保每名党员“不掉队”;

机械自动化学院机械工学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全国模范教师”李友荣、张瑞等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文法与经济学院行政管理党支部书记王哲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作为教师,我们进一步明晰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责任担当。”

立行立改,解急盼润心田

国庆假期刚结束,武汉科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矿冶资源利用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就发现,新购入的压力试验机已安装完毕,可以开展实验了。“压力试验机机身重达两三吨,安装时需掘地三尺、固定基座。”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刘涛介绍,实验室空高有限,挖地建桩、拓展空间需协调设备管理、后勤、基建等多部门,仅凭实验室一己之力,难以解决;若久拖不决,会影响教学科研实验。

9月中旬,联系实验室的副校长刘静调研时了解到这一问题,立即着手协调解决。“从反馈问题到安装完成,就两个星期,真快!”刘涛点赞。

10月8日下午,刘静再次来到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与环境工程专业1602班的7位学生面对面交心。

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取得突破;学科专业获得国家认证;田径场设施升级;校园主干道和学生宿舍亮化……大到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前景,小到衣食住行等生活点滴,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武汉科技大学继续实施“滴灌·通心(爱心、耐心、信心)”工程,建立8名校领导班子成员、244名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和1名困难学生的“3个1”制度,深入一线调研,认真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目前,校领导班子确定“立行立改”问题清单17项,学院领导班子确定“立行立改”问题清单96项,已完成整改37项。

师生普遍反映:校园更美了,办事更容易了,跨校区奔波减少了。

专项整治,对症“下药”不走过场

10月11日,在武汉科技大学艺术治疗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的教室里,整齐摆放着锣鼓、葫芦丝等乐器。

这些是用来上思政课的教具。

根据高校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思政课改革创新不足,武汉科技大学开展专项整治,探索欣赏音视频、乐器即兴演奏、情景表演等互动方式为主要教学方式的艺术审美思政课。“常规思政课,师生以语言交流为主,而艺术审美思政课以艺术互动交流为主,使学生从身体认知达到情感认知,再上升为思想认知,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研究中心主任张勇介绍,目前艺术审美思政课由5位教师担纲,重点从音乐、舞蹈、戏剧、诗歌和美术等5方面授课,通过艺术化表达感染和教育学生。

或围坐一圈演奏各种乐器,或在音乐中翩翩起舞,或男生与女生现场组队、现编台词表演小品……“思政课还能这么上,太有意思了!”艺术审美思政课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学生欢迎。

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改!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不够,武汉科技大学就对重点对象加强联系、严格把关、主动培养,目前已发展姚凯、顾潮江两位优秀海归青年教师为预备党员。

变!人才引进、跟踪培养上把关不够,学校就在教师选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和评优奖励等环节全面落实师德“一票否决”。

带!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薄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学校就邀请“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等先进典型为全校党支部书记传经送宝。

武汉科技大学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具体化为29个专项整治项目,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一项项整改落实到位,一项项创新服务社会。

武汉科技大学将学校发展规划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围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凝练科技创新方向,重点推进炭材料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钒资源开发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在黄石打造先进材料之谷,积极服务鄂西绿色发展和鄂东转型发展。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