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6岁开始游泳 武汉高校教师担任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裁判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15: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蕾、雷雯慧)“11金6银!我在家门口见证了中国骄傲!”10月23日,段静彧一大早就赶到学校参加教学工作会议,而她还有个特殊身份鲜为人知——在刚刚结束的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中担任裁判长。为此,她已有10个月没休息过一天。

据了解,段静彧是武昌工学院体育课部副教授,在该校主讲课程为健美操。而自幼酷爱游泳运动的她,仍在业余时间长期从事游泳项目比赛的裁判工作,2006年获得游泳国家级裁判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救生国家级裁判员资格,现担任湖北省游泳裁判委员会常务委员。曾担任过全国游泳锦标赛等多场大型游泳比赛的裁判员。

段静彧在军运会现场。

7月27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游泳比赛湖北裁判选拔培训班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开班。省内参加选拔的85名游泳裁判员中国家级游泳裁判员共有16人,段静彧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培训后,段静彧不仅成功通过国际泳联最新的规程规则考试和军运会游泳测试赛的实践考察,还因为成绩优异被执委会推荐到水上救生项目任裁判长。

据悉,此次军运会水上救生项目共持续了3天,中国队在水上救生项目中,共获11金6银的好成绩,金牌数位列为第一。作为本项目的裁判长,段静彧为大赛足足准备了10个月。在不耽误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段静彧将剩余时间都用来熟悉水上救生项目中文指南、技术官员中文指南,以及场地器材的使用与管理等方面。仅单项比赛开始前就在场馆内提前演练了4次。

“两本指南共约1万字,每天课后就是我的学习时间。”9月初,段静彧协助组委会用了三个月时间将书上的每个字,包括标点符号都一一修订,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执行版本。“因国际军体联国际委员会对水上项目的要求非常高,包括水质、器械等,这就更不能给祖国丢脸,每个细节都要力争完美。”

段静彧手执国际军体成员国国旗图谱。

“醒着的时候基本见不到面。”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赛前准备的十个月间,段静彧却一点也不称职。辅导孩子学习,接送孩子上下学,全部由丈夫彭冲完成。段静彧则每天都奔波于位于东西湖的军运会竞委会和学校之间,10点多在竞委会开完会后再驱车30余分钟回到位于汉口宝丰路的家中休息。会前最后半个月,每天11点后甚至凌晨才能到家。而等着她的永远是丈夫温暖的笑脸,丈夫彭冲开玩笑称:“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女人,我骄傲!”

“第一次执裁这样世界级赛事,心里既激动又紧张。”比赛当天,段静彧每天上午7点到比赛现场检查场地器材、各个岗位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到岗情况,8点半参加赛前裁判员培训会,9点准时开赛。而让她印象最深的是10月22日的一次申诉处理。

“我们认同这个处理结果。”在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4×50米混合接力项目预赛中,荷兰队和伊朗队交接棒出发抢跳犯规,被判罚之后运动员对结果提出申诉,段静彧带着翻译和技术人员为运动员详细解释了参赛规则,大方谦和的态度最终让对方对裁判结果表示信服。

“并不是会游泳就会救人,为救落水人员而出现伤亡的例子屡见不鲜。”针对网友们提出希望普及救生游泳课程的问题,段静彧称,武汉水域众多,很多人喜欢在自然水域游泳,我们在宣传防止溺水的同时,也要注重水上救生的实用价值。“救援需要掌握观察、搜寻、发现、接近、拖带、穿越障碍、上岸等复杂的技能。相较于大众健身、大众游泳,这种高危项目并没有受到格外重视。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喜欢上水上救生项目的同时,给更多需要的人群带来帮助。”

截至发稿前,段静彧还在参与该校将于24日举行的运动会彩排工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